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3歲男童一周內反覆腹痛 原來是小小瓜子皮惹的禍

3歲男童一周內反覆腹痛

近日,李先生3歲的兒子經常腹部疼痛,在當地多家醫院就診一直未見好轉。

「孩子肚子總是一陣兒一陣兒疼,他肚子疼就雙手捂著肚子。吃的東西也會吐出來,還稍微有些發高燒。」談及孩子病情,電話中的李先生聲音變的沉重。他告訴記者,孩子一開始說肚子疼,自己並沒當回事,只是給用手輕輕按揉幾下。但幾天后,疼痛並未緩解反而更重了,這才去當地醫院就診。「看了好幾家醫院沒查出原因,大夫說得去長春做彩超。」

2017年12月27日,李先生帶孩子來到長春市兒童醫院就診,經過檢查發現,孩子的腸道中有異物,醫生決定為孩子實施手術取出異物。

1月2日,對於李先生一家是個不眠之夜。他坐在手術室外等待,表面安靜,內心卻幾乎崩潰,一分一秒都是煎熬。此時,長春市兒童醫院小兒普外科、新生兒外科正在為這個3歲男孩實施開腹手術,醫生發現讓孩子肚子疼痛不已的竟然是一個瓜子皮!

小兒普外科、新生兒外科主任耿輝告訴記者:「孩子來到我們醫院時癥狀是反覆腹痛,已經一周了。」經過超聲檢查,他們考慮是消化道有異物,導致腸道穿孔、黏連。通過手術也證實了他們當初的判斷。「我們在手術中發現了腸中有瓜子皮,就因為瓜子皮扎破了腸壁,造成腸穿孔,導致周邊腸黏連,所以孩子才出現反覆腹痛的癥狀。」耿主任說,他們還發現孩子腸道有憩室。經過手術,醫生不但把的腸黏連分離了,還一起把原有的病灶切除了。

吞食異物以兩歲多孩子居多

耿主任說,腸穿孔這種情況如果不及時處理,黏連不及時分離,很可能造成感染休克等後果,增加後期治療的難度,「像這種尖銳物導致孩子腸穿孔的案例目前還是比較少的,造成梗阻的多一些,一年有3~4例那樣。」吞食異物的孩子年齡段大概在3歲以內,兩歲多的孩子是最多的,這個年齡段的小孩活動範圍增多,家長稍有疏忽,孩子就有可能誤食小物件,像棗核、瓜子皮、魚刺、螃蟹殼、骨片、硬幣、遊戲幣等都要注意。

耿主任介紹,避免這類危險最直接的辦法就是讓孩子遠離這些小物件。如果孩子是被尖銳的骨頭,比如雞骨頭、魚刺等卡住,不要強行吞咽,否則極易容易划傷食道,出現這種情況應及時就醫。如果誤吞尖銳物,家長可先密切觀察,看孩子是否將異物排泄出來。如出現發燒、嘔吐及腹部不適等情況,應立即送醫就診。孩子誤吞食小物件后,千萬別給孩子吃瀉藥,建議家長給孩子多吃一些如韭菜、芹菜一類粗纖維的食物,促使異物被大便包裹著排出。如果吃了瀉藥產生稀便,反而有可能排出異物時將腸道刮傷。

新聞出處: 
新浪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1/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