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嚴查校園午餐 學童「食」在安心

身為家長的您知道學童們在學校的飲食安全嗎?目前全臺每天大約有171萬國民中、小學的學童在學校吃營養午餐,該如何吃得衛生、安全、又安心?是行政院關切的重要食安話題,並已列入食安五環重點施政項目之一。

目前學校午餐的供應來源,可分為由學校自設廚房供餐或外購團膳工廠之餐食,依據教育部2016年學校午餐供餐情形統計資料顯示,全國國民中、小學設有自設廚房者共計2,141校,供應學童數約109萬人(佔總人數64%);而目前有供應學校午餐之團膳業者共142家,供應學童約62萬人(佔總人數36%)。另依據學校衛生法第22條規定,衛生主管機關每學年至少抽查一次學校自設廚房,並抽驗午餐成品與半成品。此外,對於供應學校午餐的團膳業者,考量其供餐影響層面,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每學年則至少會稽查抽驗2次。

 

在強化校園午餐飲食安全方面,2017年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邀集教育部、農委會及衛福部,辦理中央跨部會學校午餐聯合稽查專案,採「先輔導,後稽查」原則,共分為三階段執行;包括:第1階段培訓學校午餐相關管理人員,針對學校午餐的「四章一Q」生鮮食材辨識、驗收作業與衛生安全管理等加強輔導;第2及第3階段,分別由地方政府及中央部會啟動聯合訪視與稽查。查核內容主要以學校午餐驗收情形、使用四章一Q生鮮食材的符合性與追溯性,以及午餐作業環境衛生安全等,另亦抽驗學校午餐食材、半成品與成品。

第二張圖片

根據2017年衛生單位針對學校午餐的稽查與抽驗結果,已完成2,141家學校自設廚房的稽查(涵蓋率達100%),團膳業者也已完成全部142家的稽查。午餐成品與半成品合格率,由2016年的99.3%提升至2017年的99.9%,顯示在提升學校午餐衛生安全方面,已有顯著成效。

食藥署將持續藉由中央跨部會與地方跨局處的合作,從人員知能、食材供應以及作業場所環境衛生等面向,強化學校午餐衛生安全管理,讓校園成為一個「食」在安心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