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喜歡聞東聞西的孩子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常常拿東西就往鼻子放,想要聞一下味道?明明沒有什麼味道,卻又一直抱怨好臭,讓媽媽好尷尬?究竟,孩子是不是有點怪怪的,為什麼孩子會出現這樣的行為呢?又如何能幫助他呢?

 

         對於大人而言,「視覺」與「聽覺」是最重要的感覺系統,一個缺少都不行。然而,「嗅覺」卻可有可無,就算是鼻塞一整天,照樣可以工作,所以我們常常忽略的「嗅覺」的重要性,也就會覺得喜歡「聞東西」會怪怪的。

 

        「嗅覺」是最原始的感覺系統,直接與我們的「情緒中樞」相連結,可以直接誘發情緒反應。就像是聞到「腐敗味」,很自然就會皺起眉頭,引發嫌惡的情緒;聞到「蜜糖味」,很自然就會仰起嘴角,誘發出愉悅的情緒。對於小小孩而言,「嗅覺」不僅僅是用來聞食物的味道,更是用來辨認「熟人」很重要的關鍵。透過聞到媽媽和自己的「味道」,而得到安全的感覺,才能安心的入睡,也正因此很多小小孩都要有一條「安撫巾」,也正是這個的原因。

 

        隨著年齡的增加,「視覺」與「聽覺」越來越成熟,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之後,也就漸漸不會依賴「嗅覺」,而不會再一直聞東西。如果孩子進入小學以後,依然很喜歡聞東聞西時,我們需要加以區分三種可能性:

 

  1. 嗅覺敏感:

有些孩子的嗅覺,天生比別人敏感,可以分辨出許多不同的氣味,就連一點點差別也能區辨。也因此,對於不熟悉的「新味道」會特別地去注意,也因此會想要聞一下。這應該算是一種天賦,而不是問題,不是禁止孩子,而是可以增加更多的嗅覺經驗。我們可以引導孩子參加烹飪課程,記憶不同食物的味道,餅乾烤好瞬間的味道,讓孩子靈敏的嗅覺派上用場,孩子自然也就不會不停的東聞西聞。

 

  1. 缺乏安全:

「嗅覺」與「安全感」有密切的關聯性,當在孤單或失落時,聞到熟悉的味道,往往會誘發深層的情緒。也因此,如果孩子在有壓力的情況下,有時就會不自覺的,拿起手邊的東西聞一下,來紓解暫時的壓力。這時,幫孩子找出壓力的來源,會是幫孩子準備一條手帕,噴上他喜歡的味道,讓孩子可以聞,但又不會被覺得很奇怪。

 

  1. 懼怕骯髒:

「臭味」與「骯髒」對於孩子是同義詞,也因此當有煙味、硫磺味、發霉味時,就會覺得「骯髒」而不停的抱怨很臭,這特別常出現在四歲最右的孩子。常常將「很臭」掛在嘴上,還會刻意捏著鼻子,做出誇張的表情。此時,引導方式不是責備,而是帶的孩子一起整理環境,讓孩子學習如何把環境整理乾淨,既然變乾淨了,就不會髒兮兮的。當孩子學會如何變乾淨,就不會一直把好臭掛在嘴邊了。

 

        基本上,孩子喜歡聞東聞西,並不需要太緊張,這不一定是孩子怪,而是有獨特的天份。除非同時又有「眼神注視」困難,講話時眼睛都無法看人,那才需要特別注意,需要去排除是否有「亞斯伯格症」的風險。

 

        「嗅覺」是最原始的感覺系統,與情緒中樞相連結,更與「安全感」有密切的關聯性。如果,孩子的嗅覺非常敏感,不一定是孩子有問題,而可能是他獨一無二的天賦。引導孩子做出符合社會規範的表現,而不是去抑制孩子的天賦喔!

-轉載於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