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你想去哪兒玩呢?

「旅行總要有個方向。」這是某旅遊節目的標語,主婦我卻認為,出遊需要的是目的,而不是目的地。到底為什麼要全家出去玩呢?是孩子在家裡悶了一星期,還是媽媽想出去透透氣呢?是爸爸覺得要全家出遊拍照留念,還是媽媽想要拋棄日常呢?針對於家有學齡前的孩子,我想來聊聊親子出遊地點應該如何選擇。

 

在選擇出遊地點時,家長要先做的功課是:小孩能夠忍受的交通時間是多少?有些孩子會暈車,有些孩子不耐車子裡的味道,有些孩子在車裡愛唱歌,有些孩子一上車就哭鬧。先確認孩子的狀況,再想想自己有辦法處理否?能夠忍受的時間是多久,就可以依照孩子的情況,來決定要去哪裡玩。

在這裡以車程簡單分類一下可以到的地方,三十分鐘內是綠燈,九十分鐘是黃燈,以上就稱為紅燈了。

 

  • 綠燈區域:

1、住家社區的遊戲室:雖然是常常去的遊戲室,只要家長為自己帶杯飲料、零食和小說,鋪上野餐墊坐下,就可以大人聊聊天輕鬆的看著孩子玩耍。如果想要變化,可以邀請朋友的孩子來玩,或是到朋友家社區的遊戲室玩,這樣小孩會覺得不大一樣,對於喜歡宅在家的家長,稍稍轉換一下方式,也為自己準備零食和邀請朋友,是一種舉手可得的親子遊方式。

2、附近的學校:無論是小學、中學或大學,因為校園裡有花草樹木和空地,其實最受孩子的喜歡。校園的好處是有廁所和洗手台,有的也會有飲水機,甚至大學校園會有販賣部或商店。而且校內大多會管制車輛進出,小孩在這裡可以安心的奔跑嬉戲。有操場有球場,家長可以跟小孩玩個滿頭大汗。記得自備飲水和簡單食物,再加上野餐墊隨地鋪來休息,就可以盡情的玩個過癮了。

 

  • 黃燈區域:

1、公園、動物園、兒童樂園:既然決定出門了,不如就去個景點吧。帶孩子去寬闊的地方,有魚餵的公園,有動物看的動物園,都是他們的最愛。這些地方的重點就是孩子玩耍,家長當然就是陪伴,所以飲水簡單食物還是要準備。玩一天下來時,孩子在回家途中很容易會昏睡,如果有準備推車,這時候家長反而可以趁此時間,找個地方喝個茶吃點心。

2、搭火車:一個半小時的火車,可以搭到哪兒去呢?依據車種的不同,如果從台北出發,搭高鐵可以台南了;搭自強號的話,可以到宜蘭了。如果悠哉地搭每站都停的區間車,福隆、基隆和鶯歌,都是可以下車輕鬆玩耍的好地方。為什麼特別提火車?其實孩子很喜歡這樣的搖晃,沿途欣賞風景也是一種玩法,家長也不會有開車的疲累。只是要注意搭區間車時,避開尖峰時間,或是去起站搭車,才能確保有位置可坐。

 

  • 紅燈區域:

如果孩子可以忍受一個半小時車程,無論是上山下海,或是兩天一夜,都是全家旅行的好地點。當你沒有想法時,可以列出你的親友住在哪裡,然後全家去拜訪他們,再請當地親友介紹景點,這種一兼二顧的出遊法,不會玩得太累,也可以感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