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來用電鍋輕輕鬆鬆製作副食品

文/許紘維 雙爸私廚 CHEF PA

想幫寶寶準備副食品,但時間總是不夠用怎麼辦?

照顧孩子在不同的階段都有不同的辛勞,唯一不變的,就是時間永遠都不夠用。新生兒在成長的階段除了母乳的提供都還需要副食品來補充足夠的營養與熱量。但有沒有快速又便利的方法,讓準備副食品能更有效率又健康呢!

 

善用工具好幫手

照顧孩子最寶貴的就是時間,所以我會選擇用電鍋來準備副食品,節省顧爐火的憂慮,也相對安全。或用手持攪拌棒或調理機也能快速將食物打碎至適當大小讓孩子方便輕鬆入口喔!

 

食材的挑選

本地當季的蔬果一定是你最好的選擇。當季的蔬果由於正值產季,比較不需要添加藥劑來增加產量,因此相對比較安全,滋味口感也較佳,價格也比較實惠。

進口的食材往往為了保持鮮度與色澤,比較容易有添加物,且離採收時間也較長,所以我會盡量避免。

 

副食品的營養搭配方式

鼓勵多餵母乳,因為母乳可以提供豐富的蛋白質及多種營養素給與最親愛的孩子。而副食品的準備上,主要以提供熱量給孩子為主。因為幼小的孩子需要豐富的熱量來提供孩子發展上的需求。透過食材上的變化,不僅僅讓寶寶能攝取更多的營養,也能滿足寶寶不同味覺的嘗試與不同口感的口慾。由於雙雙3歲才離乳,所以在副食品的準備上我會以澱粉類的食材來多補充熱量為主,像糙米、地瓜、馬鈴薯等。不過隨著孩子年齡增長,慢慢離乳,食材準備上也要跟著調整才能補充適當的營養!

 

清洗與保存方式

不論選擇哪種栽種方式的農產品,我都會細心的清洗來替自己與孩子的健康把關。像蔬菜我會放活水沖至少12-15分鐘來減少農藥的殘留。因為大多數的農藥都是水溶性,只要適當的時間放活水沖洗就能比較安心喔!

至於保存的部分也很重要,正確的保存方式可以延長食材的保鮮期。在副食品的準備上,許多媽媽們的做法,會是一次煮好再分裝冷凍,食用前再拿出來加熱;我的作法會是將買回來的食材做好分類保存,可以冷凍保存的食材,先適當的清洗好,然後分切好適當大小,分量冷凍保存。不適合冷凍,像葉菜類的食材,就先用牛皮紙袋或白報紙包好,再放入冰箱冷藏,可以延長保鮮期間。每次要食用前再放剛好的量至電鍋蒸熟,如果孩子還無法咬化食物,只要再用機器打碎就可以讓孩子食用。這樣的流程做法,可以避免因為二次加熱,導致營養素的流失喔!

 

  • 瓠瓜吻仔魚紅米粥

材料:

瓠瓜、紅蘿蔔、花椰菜、吻仔魚、紅米

做法:

米:水=1:4(可依孩子年紀調整)

將所有食材放入電鍋中蒸煮,煮好後用手持攪拌棒打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