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親嬰兒共用大人餐具 竟長滿臉疹子紅斑

家裡有小孩,很多長輩都喜歡抱他們甚至會親吻,但這要小心了,一名媽媽六個半月大的兒子,因為家中親戚常常沒洗手就抱他、甚至親他,或者餵食的時候,沒有分大人跟小孩的餐具,沒想到竟然讓小朋友長了滿臉紅色疹子。送醫之後才發現是疱疹病毒,還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加上小朋友本來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才會滿臉都是紅疹,醫師提醒,小孩抵抗力差還是要注意清潔,避免感染風險。



嬰兒稚嫩臉龐上,竟然出現一塊一塊暗紅色的疹子傷口,看到未滿周歲的寶貝兒子變成這樣,做媽媽的心裡好難過。男嬰母親于小姐指出,一開始長很多疹子在嘴邊,後來開始有破的感覺,過幾天報告出來了,驗到大量的金黃球菌病毒(細菌)。

于小姐的兒子六個半月大,平常家人親戚常常和小朋友玩,但有時沒洗手,沒注意清潔就摸小朋友臉甚至是親嘴,常常共用湯匙碗筷餵小朋友吃飯,沒想到竟然引起嚴重的疱疹「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整個臉都是疹子傷口,媽媽帶著孩子求診住院治療,折騰了兩個星期小朋友才痊癒。男嬰母親于小姐表示,是親吻或者近距離接觸,跟孩子臉對臉最常碰到的地方受到感染,也可能沒洗手就去碰他,孩子的手再去揮到臉。



金黃色葡萄球菌人體多少都會有,但因為這名嬰兒本來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清潔沒注意金黃色葡萄球菌大量生長,醫師表示如果大人有嘴角破或潰傷,再親小朋友或者餐具共用,小朋友抵抗力差的確有可能引發這類症狀,像是疱疹性齒齦炎,嚴重甚至會引發腦炎,有致死風險。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指出,對所有能夠接觸到孩子的人,都會建議先洗洗手再抱小孩,如果進一步可以漱漱口、換掉衣服,甚至洗完澡之後再抱孩子會更好。

醫師表示,雖然不必過度恐慌而不親小朋友或者抱他,但家中若有嬰幼兒,建議還是要多洗手,餐具分離避免小朋友抵抗力差疾病容易上身,衍生更嚴重的疾病。


新聞出處: 
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1/0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