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正確選用傷口敷料

年幼孩童活潑好動,遊戲活動時難免跌倒受傷,您知道該選用何種傷口敷料,才能讓孩子的傷口快速癒合、避免細菌感染,又能在洗澡時達到的防水效果嗎?藥局販售的傷口敷料種類繁多,經常讓不知所措的家長傷透腦筋,食藥署特地彙整出市售三種主要的傷口敷料簡介。

傷口敷料的主要功能是保護傷口免受外界的刺激、促進癒合時間及降低感染機率,因此,正確地選擇敷料,對傷口保護及癒合很有幫助。目前市售敷料大致可分為傳統織物敷料、合成敷料及生物性敷料三大類。

第二張圖

適當的選擇傷口敷料,能保護傷口免受外界的刺激、縮短癒合時間並且降低感染機率。食藥署提醒,民眾自行選購傷口敷料前,應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

第一、要先認識什麼是醫療器材

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

第三、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食藥署呼籲,為了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和健康安全,民眾除了學習認識醫療器材之外,在使用醫療器材之前,可以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使用過程中一旦發現有不良品,或使用後發生不良反應,可以直接到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