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滴雞精別亂補!小朋友喝多可能…

醫師提醒滴雞精並非人人都適合,尤其小朋友亂補可能導致反效果。

近來很夯的滴雞精,由於宣稱營養價值高又方便喝,深受消費者青睞,但中醫師警告,滴雞精並非人人適合,尤其小朋友喝多可能導致性早熟,反而長不高!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由於滴雞精標榜「全雞原汁」熬煮,濃度較一般的雞湯要高,因此雞飼料是否含有荷爾蒙或打荷爾蒙針,以及內臟是否一起熬燉都會有疑慮,孩童如果攝取過多激素荷爾蒙,可能導致性早熟,反而容易長不高,尤其體重已超重者更不適合。

醫師表示,12歲以後腎臟才會發育完成,如果從小就養成把這類高蛋白營養品當水喝的習慣,會把腎臟養壞。另外,像腎臟病和痛風患者也不適合喝滴雞精、雞精和雞湯,因為腎臟病人需限制蛋白質攝取量,而且高湯裡融出的磷和鉀無法被腎臟代謝時,就會累積在身體,造成水腫。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滴雞精或雞精都是高溫萃取的胺基酸,因為分子小比較好吸收,但一般正常人其實喝雞湯就可以,而且要連雞肉一起吃,才能攝取到蛋白質,但雞皮的油脂可能含有賀爾蒙,所以雞皮可以不要吃;而且流質食品,在體內停留的時間不長、效果也不會持續太久,因此不能完全取代正餐。

新聞出處: 
中時
新聞露出日期: 
2017/12/1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