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學童安全回家路 從家長做起

桃園市一名小4男童日前因安親班未接送,放學後獨自走到安親班,途中在桃園區同安街穿...
桃園市一名小4男童日前因安親班未接送,放學後獨自走到安親班,途中在桃園區同安街穿越馬路遭小貨車撞上身亡。 圖/報系資料照

桃園市一名小4男童日前趕著去安親班,過馬路時遭車撞上,在母親懷中斷氣前最後一句話是「媽媽,好痛」。新聞曝光後,家長人心惶惶,各小學擠滿家長接送人潮。各界批評安親班未合法設立,未善盡接送責任,但「安親班接送」真的比較安全嗎?恐怕更是問題。

 

台灣育兒成本高,雙薪家庭只能把孩子往安親班送,也委由安親班負責接送孩子,這次出事的安親班雖為立案補習班,但不能擅作課後輔導等安親業務,不過有多少家長知道這兩者有何不同?有誰教過家長怎麼選擇?

再來,根據靖娟基金會去年公布「105年兒童安全指標與學生交通車現況調查」數據,全國立案安親班與補習班的總數為19513間,卻只有406輛核備的學生交通車,基金會現場取樣查核發現不合格率竟高達85.7%。

進一步檢視安親班交通車違規情況,以娃娃車載運國小學童者佔43.3%、運用改裝車輛、車內為舊款娃娃車內裝者佔5.5%,甚至有1.7%的學童曾經搭乘沒有座椅的車輛。家長們,讓這樣的交通車接送孩子,您真的放心嗎?

於是,家長們有人犧牲了,成為全職家庭主夫或主婦,自己接送孩子;但家長缺乏安全意識,學童未坐安全座椅、未繫安全帶、違規坐前座,更讓孩子暴露在風險中。學童有樣學樣,自然也不把交通規則放在心中。

由此可見,學童的安全需要政府加強交通車和安親班管理辦法來保障,但更重要的是,家長們也需由自身做起,從小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規則,讓「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不是奢求。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17/12/0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