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公園遊具 93%危及孩童

都會區公園潛藏危機!消基會昨公布公園遊樂場調查檢測報告,大台北地區28座公園遊具9成3不合規定,台北市松山區三民公園、新北市永和區大新公園和土城區仁愛公園,各有逾40項缺失最多,包括遊具含銳邊或有突出物,欄杆間距寬度不足恐致孩童頭頸卡住窒息。

欄杆鏽蝕 三民公園遊具有鏽蝕。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9月調查大台北28座公園遊具,檢視「誘陷」、「尖端╱銳邊」、「突出點╱纏結」、「鏽蝕、鬆脫╱損壞」等項目,以遊具突出點╱纏結不符規定比率最多、達67%,其次鏽蝕、鬆脫╱損壞57%,尖端╱銳邊53%,誘陷46%。各項設施缺失則以鞦韆不符規定比率50%最高,其次遊戲間距46%、彈簧動搖設備33%、滑梯╱攀爬設備29%。 
以鞦韆為例,8座公園有鞦韆,但4座公園的鞦韆就有15項缺失,如鞦韆架只能設2個鞦韆,新北市三重區福田公園設3個鞦韆,且鞦韆之間未依規定保持76公分以上間距,鞦韆擺動時可能撞到鄰座孩童或支架。 

間距不足 至聖公園遊具間距不夠寬。消基會提供

 

缺失比2014年多

此外,遊具有突出點、鬆脫或含尖銳處的問題最多,如違規項次最多的三民公園,遊具不但含突出物及尖銳物,甚至有鏽蝕,且滑梯半徑不足,遊具間距也未達183公分以上,欄杆或遊具平台間距不夠寬,有頭部誘陷風險,孩童嬉戲時,恐遭刮傷皮膚或勾到衣褲導致跌傷,或頸部卡在欄杆導致窒息。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2012、2014年都曾依CNS12642國家標準調查公園遊具,整體雖有改善,但仍有部分公園今年再檢驗時,缺失項目比2014年多,顯示政府和業者沒用心管理。 

螺絲鬆脫 景華公園遊具鬆脫。消基會提供

別穿附繩索衣物

凌永健呼籲,帶孩童到公園遊戲時,盡量別穿附繩索的衣物,鞋帶要確實綁緊,並確認遊戲場和遊具的適用年齡以及限制,仔細檢查遊戲設施及地板鋪面,避免受傷。 
民眾李宜吉說:「很多公園感覺年久失修,小朋友要是被鏽蝕尖銳物刮傷,後果不堪設想。」 
北市公園處表示,三民公園遊戲場已老舊,原即列入更新計劃,明年初可進行,約3個月工期。 

 

新北:加強巡邏

另依工程會規定,檢驗單位要符合TAG認證,國內有3家遊戲場檢驗單位取得TAG認證,包括台灣檢驗科技公司等,消基會非TAG認證單位,該處會找認證單位再檢驗。
新北市景觀處表示,該市945座遊樂設施中,統計765座不合規定,已改善453座,其餘明年底將改善完成;有危險性的遊樂設施由管理單位架設圍籬與警示牌,也將主動派員加強巡查,維護民眾安全。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12/0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