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擔心寶寶未來過度依賴奶嘴或吃手?掌握三大階段輕鬆面對

縱使知道寶寶在『口腔期』時需要大量的口腔觸覺滿足,但完全放手讓寶寶盡情啃咬、吸吮,這樣真的好嗎?萬一過度依賴奶嘴或吃手怎麼辦?萬一病從口入怎麼辦?萬一影響牙齒未來的咬合怎麼辦?萬一.....
我了解身為家長總是有擔心不完的問題,其實只要了解寶寶在不同階段的口腔其需求,就可以幫助寶寶順利度過這段『口腔期』。

第一階段:合理滿足寶寶的口腔期需求

1~3個月-提供奶嘴給吸允需求較多的寶寶
吸吮是寶寶與生俱來的天性,新生兒不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學習便能藉由尋乳及吸吮的反射來攝取奶水,以得到足夠的營養。有些寶寶對於吸吮的需求比較多(口欲較強),常常會讓照顧者有種寶寶怎麼餵都餵不飽的感覺,「明明才剛喝完奶,怎麼現在又呈現躁動想喝奶的樣子?寶寶又餓了嗎?」此時給予安全的奶嘴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讓初生寶寶在下一餐喝奶前能夠滿足口腔的需求進而獲得安撫,另一方面也能有助於建立規律的喝奶時間。

另外要特別提到的是,每個寶寶的口慾需求不同,有些寶寶並不愛吸奶嘴,只要寶寶沒有表現出吸奶嘴或手指的欲望,而且情緒穩定,其實不用刻意幫寶寶塞上一個奶嘴或擔心寶寶都不吸奶嘴怎麼辦。

3~4個月-寶寶吸允手指或腳趾時順勢發展出手眼協調能力
寶寶3個月大後,會自動地出現吸吮手指、腳趾的狀況,這是他們認識自己身體的方式,更是口腔期重要的特徵之一,另一方面這也表示寶寶已經稍微具備手眼協調的能力。爸爸、媽媽不妨趁這個時候開始給予相關的刺激,例如在寶寶周邊提供色彩較鮮明且安全的物品,他們對於感興趣的東西會持續注視,接著進一步嘗試伸手去碰觸或拿取,再放入口中探索一番。別小看這一連串的過程,對於寶寶的發展可是相當有幫助!

4~12個月-

準備軟硬適中且安全的東西(固齒器、玩具、食物)讓寶寶啃咬、嘗試
​​
當寶寶開始出現啃咬的行為,或是開始長乳牙後,可以準備軟硬適中且安全的東西讓寶寶啃咬。

市面上有許多專為嬰幼兒設計的固齒器,在口徑、軟硬度、材質安全性都較能符合寶寶需求,造型上更是五花八門,香蕉造型、動物造型、小花造型...,不過,如果你們家的小寶貝對於固齒器不買單,倒也毋須煩惱,只要是材質安全的物品甚至是塊狀或片狀的食物(花椰菜、紅蘿蔔、芭樂、蘋果等)也都適合喔!
​​

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
進入副食品階段後盡量讓提供不同的食材給寶寶嘗試,長牙後更可以漸進式的轉換食物的型態,從較稀的粥類餐食到偏軟的飯食、麵食,過度擔心寶寶咬不動,而只提供流質食物,長遠下來不僅會影響到寶寶的咀嚼能力,缺乏口腔刺激甚至可能會造成發音不清晰的語言發展問題。此外,口腔咀嚼這個動作也能讓寶寶轉移對乳頭、奶嘴、吸手指的部分需求,日後較不易產生過度依賴的情形。

避免過度依賴奶嘴來緩解寶寶的哭鬧
不可諱言,奶嘴的確是是許多寶寶的安撫神器,給予哭鬧中的寶寶吸允奶嘴,大人、小孩都可以瞬間得到救贖。不過,孩子一哭鬧就把奶嘴往嘴裡塞,長久下來,可能造成寶寶對於奶嘴過度依賴。寶寶哭鬧都有其原因,身體不適、無聊、想找人抱抱....,試著先釐清寶寶的需求,與寶寶說說話、轉移注意力、擁抱等等,都是可以緩解哭鬧情緒的作法,這樣做對於日後的情緒發展也會有正向的幫助。

13~18個月-不再大量啃咬物品,引導寶寶用更多元的方式來探索環境。
經過前一段時間的口腔需求的適度滿足,再加上寶寶學會走路之後,探索環境的範圍以及方式多了許多,將物品塞入嘴吧的次數會隨之減少。若寶寶還是習慣將物品放入嘴吧,倒不一定要立即嚴格制止,有時反倒會帶來反效果,造成寶寶更故意的行為。其實這個時期的孩子已具備一定的理解力,可以口語引導寶寶,例如「這不是食物,不能吃,你可以摸摸看、捏捏看、聞聞看...」,很快的你就會發現寶寶啃咬物品的習慣徹底消失。

第二階段:逐漸脫離吸奶嘴或手指

19~24個月-白天收起奶嘴,充實寶寶的生活,將使用時間降到最低。

這個階段正值語言爆炸期,時常吸著奶嘴的寶寶,大大降低了開口表達的機會,另一方面也可能會讓舌頭只擅長做某些動作,導致有些發音不標準,隨著漸漸長大若仍未將奶嘴戒掉,構音的障礙將會愈來愈明顯。因此,一歲半至兩歲更需謹慎把關寶寶使用奶嘴的時間,白天安排寶寶多參與活動或遊戲,轉移對奶嘴的注意力及使用時間,甚至完全不再依賴奶嘴或吸允手指。

第三階段:戒除吸奶嘴或手指的最後底線

2歲~3歲-徹底戒除吸奶嘴或手指的習慣
一般牙科醫師會建議幼兒2歲之後就不要吸奶嘴以及手指,否則會對牙齒及齒列骨骼產生影響,可能造成咬合不正。2至3歲的孩子通常已具備溝通能力,建議將吸奶嘴、手指的不良影響先嚴正地加以告誡,並與孩子找出戒除的合適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