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1歲童體重破百公斤 一天竟喝20杯飲料和開水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郭夙吟藥師最近投書,分享臨床收治一名11歲男童體重破百,一天可以喝20杯飲料和開水,父母不以為意,以為孩子只是比較胖,沒想到最近突然意識不清,就醫才知是糖尿病引起的酮酸中毒症狀,父母才懊惱沒及早發現。她呼籲家中孩童如果出現「多飲、多尿、夜尿」、「多食但體重卻下降」、「倦怠」情形,家長應該帶孩子至醫院進行糖尿病檢查。

郭夙吟藥師全文如下:

兒童過胖,小心糖尿病找上門!   文/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 郭夙吟藥師

在兒童加護病房,每年大概都會收治數名兒童糖尿病患,因血糖控制不佳而造成糖尿病酮酸中毒狀況,嚴重的甚至會危急生命;近日小兒加護病房住進來ㄧ位11歲的小胖弟,體重高達1百多公斤,至急診求診時弟弟意識不清,幾乎沒有力氣走路,經檢查後,發現血糖值竟然高達快2千,醫師診斷是糖尿病引起的酮酸中毒症狀。

家屬提到病童這一週因有流鼻水咳嗽的症狀至診所求診,且平日食慾非常好的他,突然胃口變差,ㄧ個星期,體重大概掉了快10公斤,五天前開始變得精神不佳ㄧ直想睡,且常常喊口渴,最多曾一天喝到20杯飲料和開水,尿尿的次數也變多了,很久沒尿床的他還尿床了,媽媽回想起來,難怪曬棉被時,會發現棉被上爬了許多螞蟻。

爸媽的觀念覺得,糖尿病是大人才會得的慢性病,所以從來沒懷疑過自己的小孩是得了糖尿病,沒能及早接受治療,等到小孩嚴重昏迷,送醫檢查後才知道問題嚴重了。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異常所致血中葡萄糖高升的慢性疾病。大致可分為第1型糖尿病(以往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第2型糖尿病(以往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以及其他原因所導致的糖尿病。

小兒糖尿病多屬於第1型糖尿病,但近幾年來因為小兒肥胖盛行率上升,且物質生活變好,生活習慣改變,造成小孩過度攝入高熱量食物,因此容易造成兒童內分泌代謝功能的紊亂,第2型糖尿病也有上升的趨勢。

糖尿病早期症狀並不明顯,這也是許多家長沒有及時發現小孩罹患糖尿病的一個重要原因,那麼兒童糖尿病通常有哪些先兆呢?常見的症狀有多飲、多尿、夜尿(孩子在一段時期內出現小便頻繁現象,多年不尿床的孩子多次出現尿床現象;多食但體重卻下降(孩子正處於生長發育期,體重應該連續穩定上升,但突然出現體重下降情況,家長要特別警惕);倦怠(孩子本來處於精力較為旺盛的生長發育期,應該多動,但突然在一段時間內老喜歡待在家裡,不喜歡戶外活動,精神較為委靡)有以上的情形,家長應該帶孩子至醫院進行糖尿病檢查。

兒童的第1型糖尿病,目前治療方法需外來補充胰島素。胰島素是ㄧ多胜肽,口服會在腸胃道中分解,無法發揮藥效,一般都經由皮下注射的方式來補充,更需配合飲食、運動等讓血糖控制在合理的範圍。目前的口服降血糖藥雖然種類很多,但大多用來治療第2型糖尿病,目前尚無法用於第1型糖尿病的病童。胰島素製劑依藥物起始及持續的作用時間,分為很多種類,市面上也有混合的劑型,簡單的說可以分為,速效、短效、中效、長效,醫師會根據病童的年齡、生活習慣、控制目標等選擇一個最適合的藥品組合與施打劑量。

家裡有糖尿病童的家長們,需要花費心思認識糖尿病及其併發症、胰島素的抽取和施打、監測及記錄血糖的技巧、飲食的注意事項、低血糖的認知和處理等,相信醫學的進步,未來應該能發明不用每天施打胰島素的治療方式。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17/11/2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