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平價托育收費 因地制宜分區訂價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記者:蘇孟娟
〔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社會局推動平價托育計畫,原本希望保母每月收費不超過一萬三千元,但因各區狀況不同,社會局與保母代表協調後,決定「因地制宜」,將分區訂定收費標準,四月一日前公告讓家長選擇參考。

社會局邀集包括兒童局、消保官及家長、保母代表討論今年開辦的平價托育計 畫,社會局長王秀燕表示,針對保母收費部分,與會人員達成共識,原系統保母加入協力保母後,依原收托條件及收費標準進行收托,不能先漲價,且參與協力保母 二年內收費不得調漲,一旦亂漲價就必須退出協力保母行列。

王秀燕指出,另現行的收費額不含副食品費用,由各協力保母與家長自行協議是否提供副食品及自行議定價格。

另外,原本社會局希望全市托育價格統一在一萬三千元,但因各區經濟發展狀 況不同且家長托育需求也不同,社會局初步了解,像西屯區的托育費用因家長托育時數長,每個月月費約在一萬四千元,但山海屯區可能有人只收一萬元,難能用齊 一標準,經討論後,社會局同意採分區標準,將在調查後,四月前公告各區收費參考標準,讓不同區家長可以參考選擇。

王秀燕指出,未來也會建立家長申訴管道,保母收費若有任意調漲可向社會局申訴,另未來納入保母考核及輔導,保母考核成績須甲等以上才能加入協力保母之列,考核成績未達甲等者會給予輔導及複評機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