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男童不耐餓竟是酮性低血糖作祟 醫師:輕忽恐影響腦部發育

 

醫師提醒,如果小朋友在早上突然冷汗直流、臉色發白、無力甚至喊肚子痛,有可能是「酮性低血糖症」資料畫面(圖與新聞無關)

新竹一名3歲男童因3天沒大便,被阿公阿嬤帶來醫院掛急診,男童一直喊肚子痛,急診室醫師一開始給予浣腸解便處理,但男童持續臉色泛白、冷汗直流,醫師檢測血糖發現,男童血糖竟只有30(低於70便是低血糖),立即幫他掛上含高濃度糖分的點滴補充,並請家人給他一顆糖吃,兩小時後男童迅速恢復。醫師提醒,嚴重低血糖可是會影響腦部發育,家長切勿掉以輕心。
 
台大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小兒科醫師陳永朋表示,男童這種症狀稱之為「酮性低血糖症」,實際成因還不清楚,常見於1歲到6歲的幼兒,特別是出生時低體重與身材較瘦小的幼兒,尤其當孩子空腹時間過長,或因感冒、腸胃炎等疾病吃不好而突然發病。
 
「一般人對於飢餓的忍耐度比較好,可以超過24小時不吃也不會低血糖」,陳永朋說,但是患有這類疾病的孩童,對於飢餓的忍耐度很低,只要超過6到8小時不吃,血糖就可能像溜滑梯般下降,甚至需要用到身體的脂肪當作血糖來源,於是尿液與血液就會出現脂肪的代謝物「酮體」。
 
醫師指出,冒冷汗、臉色發白、無力、心悸、腹痛、嘔吐,都是疾病症狀,嚴重甚至可能抽筋、昏迷,所幸這種疾病大多在8至9歲會自然痊癒,不用過於擔心,並可用「飢餓試驗」來確定診斷。
 
陳永朋呼籲,如果小朋友在早上突然冷汗直流、臉色發白、無力甚至喊肚子痛,有可能是「酮性低血糖症」,記得先給他吃顆糖,然後就醫,不然,時常嚴重低血糖可是會影響腦部發育。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11/1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