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喜歡安靜的孩子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很怕吵,就算是一點點小聲音,也會很敏感。明明就沒有聽到什麼聲音,但卻老是抱怨很吵。不喜歡到人多的地方,老是喜歡一個人自己默默的做事情?真是讓爸媽擔心在學校交朋友,會不會出現問題呢?

 

  有些孩子的聽力,就是特別的敏感,也因此對於細小的聲音也可以察覺。特別是對於「高頻率」的聲音,雖然絕大多數的人都聽不到,他卻可以很清楚地察覺,也因此容易受到干擾。就像是有時候,麥克風忘記關掉,會透過喇叭傳出高頻的嗡嗡聲,有人就是可以很清楚地聽得清楚一般。其實,這並非是一個缺點,甚至可以算是一個優勢,特別是當孩子需要學習樂器的時候。

 

  但是,這些孩子如果在吵雜的環境下,就很容易因為過度敏感而不舒服。如果從兒童發展的觀點來看,嬰兒在十個月時,需要分別「主體聲音」與「背景聲音」的差異,也因此對於不熟悉的聲音就會感到不安,甚至出現哭鬧的情況。這時,如果我們引導小寶貝去察覺各項不同的聲音來源,讓他了解這些聲音是無意義的「背景聲音」,寶貝很快地就會將這些聲音加以忽略,而不會察覺。相反地,如果此時讓寶貝長期處在過度安靜,一點聲響也沒有的環境中,聽覺就會變得較為敏感。

 

  對於喜歡「安靜」的孩子,請爸媽多多看到孩子的優點,而不要過度擔心,我們可以從三個方式來引導:

 

1.  避免麥克風:

對於聽覺敏感的孩子,對於聲音品質的要求較高,當有突然的「高頻聲音」,往往會覺得非常的不舒服,甚至會影響到情緒。就如同有人用指甲刮黑板一樣,會讓人起雞皮疙瘩。在學校學習時請盡量避免使用麥克風,避免由於雜音而導致其聽課時的困擾,將可以讓孩子讀書比較專心。

 

2.  戴全罩耳機:

聽覺敏感的孩子,對於越細小的聲音,反而越容易察覺。所以當讀書時,往往容易因為外在聲音的干擾而分心,此時可以讓孩子戴著耳機,聽固定的CD,藉由額外的音樂來蓋掉外在的聲音,以協助孩子避免干擾。但須要注意的CD必須要固定,不要經常更換,至於輕音樂、古典音樂或流行音樂,並沒有差別。這有點像是儀式行為的策略,讓孩子習慣只要聽到這一首歌就必須要專心讀書,也算是一種心靈的暗示。

 

3.  聽覺減敏感:

絕大多數「聽覺敏感」的孩子,對於類似「金屬撞擊」的聲響,會覺得不舒服。也因此,當有碗盤、餐具敲擊的聲音會感到不舒服。可以讓孩子藉由學習樂器,像是鋼琴、打擊樂、小提琴等。讓孩子在課程中,循序漸進的熟悉,並且習慣各種不同的聲響與音階,可以可達到降低「聽覺敏感」,也是非常適合的方式。

 

  「感覺」不等於「感受」,對於特別怕吵的孩子,需要不是單單幫孩子準備「安靜」的環境,而是協助孩子循序漸進的克服干擾,才能讓孩子快樂地融入團體生活當中。

 

-轉載於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