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和寵物玩在一塊寶貝更健康:小寶貝出生後就不能養寵物了嗎?

從小很想養寵物,卻沒機會的我,現成為了媽媽,換我和先生開始思考要不要給孩子養寵物?我的兩個孩子都遺傳到我的過敏體質,我們適合養寵物嗎?我想這也是家中有小小孩,會猶豫的其中一個原因。

如何分辨是否對寵物過敏

引發人體過敏的種類許多,對於塵蹣過敏的人,不一定對寵物過敏,所以如果真的想養寵物的家庭,其實是可以好好檢測一下的。除了藉由皮膚及血液的檢測外,最直接的檢測方法就是暴露,直接去接觸,通常若對寵物嚴重過敏者,在短時間內就會引發過敏症狀,反之若待上長的時間或經常接觸,仍沒有嚴重過敏反應,也就清楚告訴我們,我們過敏的成因不會是寵物所造成,更多可能原因是塵蹣、灰塵或花粉等的原因。亦或者幫朋友養寵物一段時間,然後在分開後的數周,徹底清潔屋內所殘留的毛髮與皮屑等,去比較有寵物在時和不在時,所產生的過敏情形是否有差異來分辨。

養寵物讓生心更健康

關於研究寵物對於過敏體質會預防還是誘發,其實研究至目前還是沒有一致的定論,不過有專家提到從小養寵物或在農場長大的孩子,接觸細菌的機率較一般沒有寵物一起生活的孩子還要高,然而因為孩子在早期便處在極高的細菌環境中,反而會快速的對細菌產生免疫能力,進而減少過敏與哮喘的發生。

這讓我聯想到一事,我是台南嫁到南投的媳婦,從小只聽過蚊子沒聽過小黑蚊,自從被小黑蚊親吻後,叮咬處奇癢無比外,要好幾週才能消,至此每次只要走到戶外,我會努力擦防蚊液,但令我好奇的是,從小住在南投的先生與公婆是如何對抗小黑蚊的?詢問後更讓我驚訝了,他們常常甚麼防護也沒做,要叮就讓牠叮,說也奇怪,小黑蚊認得他們,只會叮咬幾口,而我卻是一片紅(如果我沒做好防護),再來他們被叮完,也不一定急著擦藥,因為也沒那麼癢…。

這樣的相關性,或許也能解釋從小養寵物或在農場長大的孩子,因為可以很早及常接觸過敏源的關係,身體就有機會出現免疫反應,增強免疫系統;所以我們是要把孩子的生活環境每天都整理得一塵不染,亦或是一點的小髒亂可以被允許,是值得家長們深思的。當然,我也非常認同專家的建議,若是高過敏患者或已確定對寵物過敏者,再利用養寵物來治療或改善過敏或哮喘問題,會是徒勞無功的,甚至引發更嚴重的過敏反應。

不過,嚴重對貓狗過敏的患者,至此就完全不能養寵物了嗎?別忘了,還有其他動物可作為寵物來愛,例如:爬行類、魚類和兩棲類動物,通常是不會導致過敏;然後「植物」也絕對是可以當寵物來愛的唷!

寫這篇文章其實就是要鼓勵大家有機會讓孩子養個寵物吧!因孩子若學會照顧一個生命或很多生命,他必然願意付出,必然能得責任心、同理心、包容心與快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