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今年首例 女童染腸病毒71型重症

疾管署今天公布,南部7歲女童染腸病毒71型,且併發重症,也是今年首例71型致重症個案。疾管署提醒,現在是腸病毒流行期,社區有71型流行,家長切莫輕忽。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10月15日至10月21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1萬5761人次,近4週呈下降趨勢,但仍處流行期。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頌恩下午在疫情週報公布今年首例腸病毒71型致重症個案,一名南部7歲女童,10月8日出現發燒及紅疹,之後陸續出現手腳水泡疹、口腔潰瘍及食慾不振等症狀就醫,醫師診斷為手足口症。

這名女童10月11日又因出現夜間抽搐及意識改變等重症前兆病徵且意識持續未回復,送醫住院治療,醫院通報疑似腸病毒併發重症及採檢送驗,經採檢確診為腸病毒71型,目前已康復出院。經調查,她的妹妹10月9日診斷感染腸病毒,目前已痊癒。個案學校及安親班已完成環境清消作業,目前並無其他學生有疑似感染腸病毒。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10例重症病例(含1例死亡),其中3例感染克沙奇A6型、克沙奇B3型及伊科病毒5型各2例,克沙奇A2型、腸病毒D68型及71型(上週新增)各1例;去年累計33例。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下午表示,目前腸病毒疫情以輕症為主,社區檢出病毒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但今年已檢出40例腸病毒71型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

現為腸病毒流行期,疾管署呼籲家長及照顧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及防護措施,並留意孩童如果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包含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儘速就醫避免發生重症機會。

新聞出處: 
中央通訊社
新聞露出日期: 
2017/10/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