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兒虐成「幽靈人口」 一年3.5萬人次童沒打預防針

近來2起受到社會矚目的兒童失蹤案件,4名嬰兒和幼童死亡多年才被發現,讓受虐兒成為「幽靈人口」。其實,幼兒漏打常規疫苗,可以成為追蹤兒虐個案的重要線索,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學齡前兒童漏打預防針每年約3.5萬人次,去年追蹤結果,找到500多名照顧不佳及下落不明兒童,潛藏疑似兒虐個案。

疾管署統計,從民國97年至105年,3歲以下幼童預防針接種率約90%至94%,剩餘未接種人數每年約達1萬多名;隨年齡愈長,漏打疫苗人數漸多,推估6歲以下學齡兒童每年約3.5萬人次逾期未接種,其中潛藏危機。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兒童逾期未接種預防針,常見原因包含生病、家長工作忙碌、常住國外或宗教信仰、擔心疫苗副作用等不願意接種。疾管署與社家署於民國103年執行「6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方案」,透過疫苗接種紀錄追蹤失蹤兒童,並以家訪追蹤轉介個案,找出照顧情形不佳及下落不明兒童500多名,每年執行下來,確實有疑似兒虐個案。

羅一鈞表示,兒童一旦逾期沒打疫苗,當地衛生局會在6個月內,打電話、寄明信片或簡訊多方聯繫。若未獲得回應,會親自家訪,若發現兒童照顧情形不佳或下落不明,便轉介當地社會局處接續處理,聯繫戶籍地鄉鎮市公所的村里長追蹤及調閱健保就醫紀錄,如尋獲未果,進一步函送戶籍地警政機關搜尋。

103年之前,疾管署雖持有未接種疫苗的兒童名單,也交由地方衛生局追蹤,依《兒少法》第53、54條,進行家訪,但當時未硬性規定必須轉介,相關單位可能缺乏橫向聯繫,也礙於人力因素,執行效果可能不彰,未能及時找到這些孩童釀成遺憾。

不過,孩童逾期未接種疫苗,國內並無相關罰則,不會處罰家長;綜觀國外執行經驗,也沒有法源依據可對父母進行處罰,畢竟未接種疫苗有諸多原因,仍尊重父母決定。專家建議,相關後續應可再加強研商處理預防規範。

根據疾管署統計,每年6歲以下學齡兒童沒打預防針約3.5萬人次。
 本報系資料照...
根據疾管署統計,每年6歲以下學齡兒童沒打預防針約3.5萬人次。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17/10/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