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迷思!控制熱量、少蔬果 小一童罹患脂肪肝

有國小一年級學生,媽媽幫他控管三餐熱量,照樣吃速食、喝可樂,很少補充蔬果,半年下來體重沒減,還罹患脂肪肝,根據統計,國小過胖的小孩,有四成的爸媽都沒有控管飲食,醫生表示很多人會有熱量迷思,多蔬果少油炸,均衡飲食才是關鍵。



小朋友一口炸雞配珍奶可樂,以為上面都有營養標示,但就有一名國小一年級學生,125公分、29公斤,媽媽想控制他的體重,把有標示熱量的速食、鍋貼、可樂詳細記錄下來,蔬果反而沒吃多少,半年來不但體重沒減,健檢後居然發現有脂肪肝。

醫生:「現在因為生活型態的改變,肥胖的小朋友越來越多,所以這些像中年後才會出現的疾病,比方說脂肪肝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在小朋友也能看得到。」

醫生解釋,沒有吃蔬果,只單純控制熱量,攝取速食高油重鹹長期下來不但不能減重,對於肝臟脂肪堆積也有影響,尤其脂肪肝年齡層降低,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12所國小,383名過重、肥胖學童,發現有近4成父母從沒有控制小孩飲食。

高熱量高油食物吃多容易破壞腸黏膜,進而導致肝臟發炎,肝功能下降,甚至有肝硬化罹患肝癌的風險。

建議脂肪肝的小朋友,最好還是從生活習慣去調整,第一個在飲食方面多攝取蔬果,少油脂少甜食,特別是甜飲料珍珠奶茶汽水。

罹患脂肪肝逐漸年輕化,醫生建議不要有熱量迷思,均衡飲食才是上上策。

新聞出處: 
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7/10/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