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計程車提供兒童安全座椅…「等政府規定」

由於計程車沒有安全座椅,民眾帶4歲以下的孩子出門搭車,除了用手抱著,就是用安全帶...
由於計程車沒有安全座椅,民眾帶4歲以下的孩子出門搭車,除了用手抱著,就是用安全帶保護兩人。 記者姜宜菁/攝

 

政府規定嬰幼兒搭車須坐安全座椅,但現行法令未強制計程車等營業車輛提供該項服務,各地少有計程車行配合,連最早試辦計程車安全座服務的台北市也停辦,社福團體憂心嬰幼兒乘車安全沒保障,肇事死傷恐居高不下。

台北市9日才發生男嬰由母親抱著坐在後座,車禍時猛烈撞擊致死。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協會統計去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交通事故已連續兩年蟬聯兒童死傷原因首位;進一步分析發現,在23件自小客車事故中,未使用安全座椅的就有7件、占三成,奪走2條兒童性命,足見許多父母也未意識孩童乘車安全。

嘉義市計程車客運同業工會理事長吳家和表示,嘉義市計程車尚未提供兒童安全座椅服務,平時載到嬰幼兒的機會少之又少,加上政府未強制規定營業車輛加裝安全座椅,拆裝安全座椅也很麻煩、占據一名乘客座位等因素,同業意願低,「等政府規定再說吧!」

台北市衛生局兩年前與台灣大車隊、明門實業合作,提供120輛計程車附設0到4歲兒童安全座椅服務,家長出門前一天預約即可。高雄市去年也有20輛加裝兒童安全座椅計程車上路。但北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何叔安說,那次試辦計畫已經結束,沒再推行。

台灣大車隊行銷企畫協理賴正翔說,台灣大車隊仍維持120輛計程車配備嬰幼兒安全座椅的服務,搭車半小時前打訂車專線預約,就會盡量安排。不過,因安全座椅較占空間,會少載一名乘客,拆裝也花時間,司機普遍覺得不便,服務規模未再擴大。

李姓阿嬤說,她帶著3歲孫子出門搭計程車,由於車上沒有安全座椅,駕駛隨口說:「就用安全帶吧!」但安全帶怎麼用,孩子都不舒服;搭乘公車也沒安全座椅可用,希望政府相關單位正視。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17/10/1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