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童骨折亂喬骨 裂縫反加大

骨折還去「喬骨頭」,實在誇張!高雄一名兩歲男童日前溜滑梯摔傷,就醫照X光檢查發現右手橈骨骨折,但家人跑去找坊間整骨所「喬一喬」,結果男童症狀加劇,隔天到醫院求救,原來是骨折裂縫被喬出問題,所幸使用固定手部護具才讓骨折部位復位。醫師提醒,骨折要確認傷勢並做適當固定或治療,民俗療法亂喬「復位不好會歪掉」,不可大意。

接獲案例的高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洪豐建指,男童就醫主訴因溜滑梯摔傷,第一時間有找醫師照X光,發現右手橈骨骨幹骨折,但家長擔心開刀、也不想打石膏,找了坊間民俗療法「喬骨頭」,之後還用兩片木板簡單固定,但疑因未確實復位、固定不牢固。 

X光片中男童骨折處(左圖紅圈處)在喬骨後骨折縫隙變大(右圖)。

就診以護具固定

隔天男童痛到哭,才又到醫院求診。醫師再次照X光發現患肢骨頭「沒喬好」,裂縫加劇,差點須開刀治療。 
洪豐建說,男童橈骨骨幹骨折,其實復位時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骨頭與筋膜傷害,患者家長第一時間找坊間療法喬骨頭「反越喬越糟」。洪說,臨床還是可看到不少家長或患者,因認為整骨所標榜不開刀、不吃藥,排斥骨科打石膏,所以骨折、筋骨痠痛就找整骨所,但復位不好會歪掉,骨折急性期亂喬可能讓傷勢加劇。 
洪豐建強調,男童年紀小、骨骼再生能力強,骨幹骨折只要適當復位,就算不開刀僅使用手部護具的外固定也可達復位目的。不到一天,男童再X光檢查,骨折部分已有明顯復位,小男童破涕為笑。 

避來路不明藥膏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郭繼陽提醒,非開放性骨科評估偏移角度未大於十度,多可以外固定方式治療處理,嚴重時則須打內固定鋼釘調整,至於坊間整骨有時會「喬過頭」;此外要注意是否使用來路不明藥膏,有時密不透風、皮膚會出狀況會有感染問題,另要注意固定時不能夾太緊,會有腔室症候群、肌肉筋膜血液循環差問題,嚴重恐面臨截肢。 

治療前先照X光

洪豐建呼籲,坊間民俗療法確實是民眾在骨骼、關節不適時的另類選擇,但建議治療前還是先接受X光等檢查,由專業醫師評估以避免造成骨骼、筋膜、組織受傷等風險,甚至影響到骨頭無法正常復位,不但疼痛、甚至因拖延過久導致日後須以開刀矯正等後遺症。 

骨折處理注意事項

●非必要不應該移動傷患,先檢查疑似骨折部位傷勢
●手指、前臂、腳趾或小腿等處骨折,可簡易固定後盡速送醫
●頭頸、胸腹、上臂或大腿等處嚴重骨折,暫時勿移動患者,待醫護人員適當固定後再搬運
●固定時應讓患者露出傷肢末端皮膚及指(趾)甲,掌握血液循環狀況
●應找骨科醫師照X光確認傷勢,避免找坊間接骨所,以免使用不明藥膏感染,或因復位及固定未確實,導致骨折處固定角度偏移
資料來源:骨科醫師洪豐建、郭繼陽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10/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