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親子出遊-過夜篇:過夜的注意事項、需準備的物品

帶小朋友出去玩可能是許多家長的夢魘,因為孩子總是會出現一堆未知的失控狀況,特別像是出遊過夜這種行程,因此樂爸歸納一些注意事項與大家分享:

1. 因地制宜,樂在其中:安排行程時,盡量保持彈性,不要太貪心想要一網打盡式的趕行程,可悠閒再輔助備案,以備不時之需,隨時得樂在當下,保持好心情,玩的自在,也玩的盡興。

2. 與孩子保持同理心,感受他並適時給予支援:孩子總歸是孩子,不管平常有多乖,總是偶爾會有失控的時候,這時就需要給予情緒上的安撫,並且將他安置在嬰兒推車上,以防他情緒失控亂跑,以防有安全的疑慮。另外,試著轉移注意力並積極了解會有如此的狀況是何原因?是太累了嗎?想睡覺?還是餓了?或者若只是耍脾氣可以讓他明白這樣只會讓快樂的旅程中斷,大鬧是無濟於事的,試著與孩子理性的溝通,也是陪養一家人在自助旅行上的EQ,藉此更加了解彼此,也促家庭的情感融合。

親子出遊過夜除了一些相關衣物外,另外也可以攜帶一些旅途中好用的物品,比如:

(1)食品與藥品:

以樂爸的建議而言,年紀太小的嬰兒還是不適合進行過夜性質的旅遊,畢竟身體的素質還沒健全,抵抗力沒那麼好,就我們自己來說,約莫小朋友八個月大時,各方面較穏定,因此帶出去玩也較不用費太多心思了。在物品上,若覺得一般母嬰用品攜帶麻煩,可考慮拋棄式的奶瓶、圍兜、分裝至袋後的奶粉、水杯,另外記得500C.C.的熱水瓶,若小朋友較大可以與大人吃相同的食物就比較方便了,其它像是零食方面,非絶對必要可視狀況在當地購買。再者,藥品方面,可向小兒科醫生詢問,代開一些旅行常備藥或是腸胃藥,若偏向中醫的家長們,也可向中醫診所的醫生諮詢,當然耳溫槍、健保卡一定要記得帶喔!還有像是可以準備防蚊貼片、OK繃、外傷及蚊蟲咬傷用藥…等等。

(2)生活用品:

生活用品上可帶摺疊式雨傘或雨衣以防下雨,揹巾適用於較小的嬰兒,輕便秒收的嬰兒推車,安撫孩子的輕便小道具、小型玩具、小型桌遊或是專用小玩偶(我們家阿成是帶一條睡覺用的小浴巾),以紙筆畫畫的方式取代玩具排解孩子無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