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撿球被蜂螫 小四童腫成麵包超人

一名十歲小四男童,四天前在新竹市立體育場參加足球活動,到樹下撿球時遭蜂螫傷右側臉頰,送醫後無礙,但整張臉腫成「麵包超人」,眼睛也被擠壓瞇成一條線,父母心疼之餘將男童模樣拍下上傳臉書,提醒民眾注意。

市府教育處體育保健科長沈靜濤說,九月中旬曾接獲反映體育場出現蜂類盤旋,當時已派專人噴灑殺蟲劑驅趕,昨天他再到現場勘查,未發現蜂巢,研判可能是旁邊的新竹公園在施工整修,蜂群轉移到體育場周邊聚集,已請專人巡查、驅趕。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旼珊醫師說,依男童描述,不排除是虎頭蜂,蜂毒成份類似神經毒性,被螫者會有暈眩、噁心、嘔吐等現象,局部會紅腫痛,一般要致命可能要被叮咬數次以上。

蔡旼珊表示,蜂毒蛋白部分會引發過敏反應,只要叮咬一次就可能會誘發氣喘,甚至過敏性休克。因此民眾被虎頭蜂螫傷時,除局部冰敷外,要儘速就醫施打破傷風與抗過敏藥劑。

蔡旼珊建議,民眾到戶外活動時,不要噴抹香水,體香劑;也不要穿著鮮艷顏色的衣物,最好穿長袖長褲。若遇見單飛虎頭蜂在周邊盤旋,表示已進入其警戒範圍,不要攻擊牠並且要盡速遠離;萬一被追逐攻擊,宜採迂迴繞圈方式逃離。

蔡旼珊強調,遭蜂螫時,傷口處不宜用口水、尿等浸泡塗抹,應儘速就醫。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17/10/0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