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2017流感疫苗十月開打

每年冬季是流感高峰期,去年國人的流感重症死亡人數創5年來新高。流感病毒是一種傳染力強且會不斷變異的病毒,常在冬天發威,民眾感染後會出現高燒、全身痠痛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死亡。今年的流感疫苗將於10月開打,民眾最好在流行前接種疫苗,使體內產生抗體,確保在流感病毒猖獗時,有足夠抵抗力避免發病或減輕症狀。

 去(2016)年初國內爆發流感疫情,重症死亡人數達431人,為前(2015)年147人之3倍,為近5年最高,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特別將公費流感疫苗採購量,從歷年的300萬劑增加到600萬劑,並擴大接種對象,包含滿6個月以上幼兒到大專3年級的學生、50歲以上成人、具有潛在疾病者(如高風險慢性病患者、罕見疾病患者、BMI值大於30(含)以上者及重大傷病患者)、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醫事衛生等防疫相關人員、禽畜養殖與動物防疫相關人員及養護機構等人員。透過各種管道催打下,今年農曆年期間全臺急診處因流感就診人次僅剩約2萬5千人,比去年足足少了6成。

 

有鑒於去年擴大接種疫苗的防疫經驗,衛福部今年將維持600萬劑疫苗,且接種對象與去年一致,並預計於10月份開始施打,預計使用之病毒株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共包含以下3種︰
(一) A/Singapore/GP1908/2015(H1N1)-like virus。
(二) A/Hong Kong/4801/2014(H3N2)-like virus。
(三) B/Brisbane/60/2008-like virus。

 

流感疫苗因原料屬於生物來源,複雜度高,生產批次間具差異性,屬於高風險生物藥品,上市前需向衛福部申請查驗登記,經檢驗合格後才可取得許可證。此外,我國也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對疫苗的管理建議,在藥事法第74條中規定逐批放行(lot release)制度,嚴格把關每一批疫苗的品質和安全,與歐、美、日、韓等先進國家一致。

食藥署將針對每一批流感疫苗進行抽樣及檢驗,確保品質與安全,民眾可到食藥署網站首頁>業務專區>研究檢驗(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42)查詢檢驗合格放行的流感疫苗批號等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