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每日3童因交通傷亡 交部與靖娟籲學童戴黃帽過馬路

交通部提供

每天有3個以上孩子因交通事故傷亡,交通部道安會因此跟靖娟基金會合作,宣導學童過馬路應戴黃帽、穿戴鮮豔衣物或配戴反光物。(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與靖娟基金會今(24)日於台北花博公園入口廣場舉辦「護苗交安培力計畫:黃帽戴起來,SAFE跟著來」交安宣導記者會,呼籲學童及行人穿越馬路應建立自我保護觀念,如戴黃帽、穿戴鮮豔衣物或配戴反光物,降低車輛撞擊可能。

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未滿14歲兒童交通事故傷亡9,899人,其交通事故類型以「穿越道路中」居首位。

2016年教育部統計也顯示,全國幼兒園與國民中、小學兒童共計2,353,867人,發生交通意外事件傷亡人數1,179人,每天有3個以上的孩子因交通事故造成傷亡,讓父母心碎。

交通部說明,駕駛人的反應時間越長(越慢),煞停反應距離(踩煞車後到完全停止所需的距離)越長。經研究顯示,反應時間和車速影響煞停反應距離,駕駛人面臨突發狀況、疲累以及車速越快,判斷危險所需時間增長,連帶使煞停反應距離拉長。而行人穿著明亮衣物提高能見度,讓駕駛人看得見,行人通行更安全。

因此,交通部響應靖娟基金會的「黃帽戴起來,SAFE跟著來」的宣導活動,並呼籲:「增進兒童步行安全,需教導與提醒兒童、家長及照顧者,兒童行進道路中應穿戴鮮豔的衣物或配戴反光物,提高自己的顯著性,讓自己被駕駛人清楚看見,同時穿越道路應注意車輛內輪差與視野死角,及保持安全空間的觀念。」

交通部強調,在台灣新生兒出生率持續下降,少子化成趨勢,各界應嚴肅面對與守護兒童的交通安全問題。交通部也倡導交通安全札根教育自小開始的重要性,交通安全教育的對象除了兒童、親師、照顧者,並期許民間企業與非政府組織共同發揮力量,讓兒童步行更安全的觀念從家庭、校園並擴散至社會。

交通部參事、道安會執行秘書謝銘鴻指出,交通部已偕同教育部加強國中小學的道安教育,未來會持續推動。

此次記者會與會團體還有教育部、台北市交通局、家長團體、中華民國運輸學會、民間企業等NGO與國民小學代表。

新聞出處: 
中時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9/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