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男童誤吞2公分"水壺塞軟墊" 痛苦流口水

男童誤吞2公分"水壺塞軟墊" 痛苦流口水 | 華視新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謝宗學,昨(21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近日一名4歲男童就診,被發現脖子前傾,不斷吐口水,看起來十分痛苦,經家長說明後得知,竟是因為誤吞水壺蓋子上,為了防止壺內液體漏出,塞在杯口上的矽膠軟墊。

謝宗學在貼文提及,他趕緊請護理師確認男童的生命跡象和血氧濃度,同時緊急聯絡值班耳鼻喉科醫師處理。他還透露說「外表雖然保持冷靜,但其實很緊張,萬一異物位移將整個氣道堵塞,接下來就必須急救了!」

還好最後有驚無險,男童在耳鼻喉科醫師趕來前,做了一個吞嚥的動作,便不再流口水感到呼吸困難。經耳鼻喉科醫師幫男童做內視鏡檢查後,確認軟墊不在咽喉處,估計可能掉入食道或胃中。

謝宗學表示,軟墊直徑只有2公分左右,只要掉進胃中,有95%的機率可以自行排出,發生胃穿孔的機率不到1%,於是在觀察區確認男童喝水、吃東西沒有任何不舒服後,請家長帶回家觀察有無腹痛、嘔吐等症狀,並注意糞便中有無軟墊排出。

新聞出處: 
華視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9/2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