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帶著孩子動手做:適合夏天的親子料理

炎炎夏日,今年家裡的溫度計出現了37度的數字,面對酷暑的高溫,廚房裡的事自動調整為快速省時的料理,每每孩子靠過來想參與時,我已經將工作完成了。小兒子正值對生活實作興趣濃厚的年齡,當他興致勃勃地詢問卻發現無工作可做,小臉總是佈滿失落與沮喪,有時候眼裡還含著淚。

夏天好熱啊!有沒有適合親子一起快速準備的料理呢?

趁著清晨還不是太熱的時候,帶著他一起準備簡單的材料。

靈活的小手開心地忙碌著,刨絲、剪、撕、挖,一下就準備好了,不會大粒汗、小粒汗如雨下,孩子也徹底滿足,除了手部大肌肉、小肌肉、手眼協調的發展,成就感也滿滿。

究竟做了甚麼料理呢?

百香果小黃瓜拌雞絲

基本材料:

小黃瓜兩條、紅蘿蔔1/4根、雞胸肉絲50g、百香果三顆、橄欖油或酪梨油一湯匙、鹽少許。

(生鮮蔬果的大小不一,需視情況稍作調整,合口味即可)

先將小黃瓜徹底清洗乾淨,紅蘿蔔洗淨去皮,刨絲後用冰開水浸泡冰鎮或加常溫開水加蓋放冰箱冷藏40分鐘,雞胸肉燙熟放涼後拆成絲備用。

百香果環狀剪開,用湯匙挖出果肉,如果不喜歡百香果籽混入沙拉的口感,可以先過篩將籽去除,之後加入橄欖油及鹽拌勻,鹹淡按個人喜好調成百香果醬。

小黃瓜及紅蘿蔔絲冰鎮好以後將水濾除,可用保鮮盒加蓋放冰箱保存,要食用時取適量與雞肉絲拌勻,加上適量的百香果調味醬即可。

沙拉可以有許多種變化,如果不夠酸可以再加點檸檬汁,如果太酸可以加點天然的甜味食材,例如切碎的甜菊葉或水果丁,也可以拌好後灑上一點烘烤過的松子或是喜歡的堅果,喜歡天然香料的也可以適量的加進去,例如我喜歡灑一點黑胡椒。

只要準備好基本材料,甚至可以為每一位家人客製喜歡的口味。百香果跟小黃瓜都是盛夏時節的當季食材,開胃、消暑都十分剛好,找個安全的刨絲器,跟孩子一起動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