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濟南母親出門被反鎖屋外 2歲男童翻窗4樓墜下

18日10:45左右,濟南市天橋區制錦市社區內發生驚險一幕:張蕾(化名)出門給兒子拿尿壺時不慎被反鎖在屋外,獨自在家的2歲男童小翼(化名)從床上翻出窗後從4樓墜下……

18日15:00,距離上午驚魂一幕已過去4個多小時,制錦市社區某居民樓下仍有不少街坊談論著小翼墜樓一事。距離小翼墜樓不遠處,就是張蕾夫妻經營的燒餅店,街坊們説小店開了很多年,附近住戶都常去光顧。只是現在燒餅店卷簾門緊閉,停業已有十幾日了。

雖然夫妻倆已是街上的老商戶,搬來住卻是最近的事。“一家4口來這租房不到一年。”樓上鄰居説,張蕾夫妻還有個上中學的女兒,學習成績很優秀。最近一段時間燒餅店歇業,丈夫忙著外出尋找活計,張蕾就在家忙著照顧小翼。

18日上午,張蕾丈夫一早便出了門,女兒也照常去學校上課。這時,床上的小翼突然喊著尿急,由于租住的屋內沒獨立衛生間,張蕾起身去樓道內公共衛生間拿尿壺。窗外一陣風吹來,屋門“砰”一聲關上,張蕾這才反應過來自己沒有帶鑰匙……

想起家中只有2歲的兒子,張蕾心急如焚,她喊著小翼的名字並不停拍打著大門,可屋內一直沒有回應……站在門口喊孩子開門的張蕾怎麼也不會想到,大門關上也就一分鐘工夫,小翼從陽臺窗戶掉到了樓下,趴在路邊一動不動,嚇壞了樓下服裝店店員和周邊商戶。

“砰一聲,我透過門簾一看,店門口馬路上躺著個孩子。”服裝店店員説,起初她以為是誰家孩子從車子上掉下來了,想著出門喊人提醒一下,走出店門才發現事情要比她想象得嚴重。男童一動不動趴在馬路牙子邊上,下身沒穿衣服。她心裏不由得咯噔了一下,孩子很有可能是從樓上掉下來的想法一下子閃入腦海。她下意識地抬頭往樓上看了一眼,樓頂半開著的窗戶印證了她的猜測。

聞聲趕來的鄰居們認出了躺在地上的男童就是小翼,其中一個賣瓜果的鄰居趕忙跑向單元樓通知張蕾。此時,對樓下發生的一切一無所知的張蕾還站在門外敲門。張蕾火急火燎跟著鄰居跑到馬路上,遠遠就看到路邊圍了一圈人,她衝上前撥開人群,看到了躺在地上一動不動的小翼。孩子額頭上破了塊皮,右側身子有擦傷,叫喊小翼一直沒得到回應的她失聲痛哭了起來。

幾分鐘後,小翼突然發出哭聲,大家才稍稍松了口氣。隨後,在民警的幫助下,張蕾抱著小翼趕到了山東大學齊魯醫院。

【孩子傷情】

胳膊骨折、額頭擦傷目前的情況暫時穩定

被送到醫院的小翼經過一係列檢查後,躺在病床上睡著了。他右胳膊被包扎起來,頭上鼓起一個包,張蕾坐在病床旁握著他的左手低著頭抹淚。“孩子胳膊骨折了、頭頂有點擦傷,暫時沒有生命危險”,小翼伯伯説,樓頂陽臺窗戶外沒有護欄,陽臺有一米多高,旁邊就是床,孩子很容易就爬上了陽臺。

中午,小翼檢查後暫時沒有生命危險的消息傳回小區,為小翼揪著心的鄰居們終于松了一口氣。有居民猜測,小翼可能在墜落時被樓前的樹枝擋了一下,卸去一部分下落的力道,再加上沒有頭著地這才保住了性命。目前,小翼暫時沒有生命危險,因不確定是否會有顱腦、腹部等遲發性損傷,他還需要接受進一步觀察治療。

【兒童墜樓·預防很重要】

應提高孩子自我保護意識

兒童墜樓事件發生主要包括環境隱患和家長忽視兩方面原因。環境隱患方面,不少家庭中床、桌、櫃子等家具存在靠窗擺放的情況,此時如果窗戶沒有關嚴或者上鎖,窗外又沒有加裝防護,孩子很容易會攀爬到窗前推開窗戶後墜落。同時,有些家長對兒童墜樓一事警惕性不足,忽略兒童喜歡攀爬、遇事富有好奇心的天性,對孩子缺乏安全教育。

如何預防孩子墜樓事故?第一,勿讓兒童單獨待在家中,盡量不要讓孩子離開家長的視線。第二,窗臺與地面之間應有相應防護措施。第三,兒童安全教育不可少,提高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告訴他們哪些行為是安全的和危險的,勿在陽臺、窗臺附近或頂樓嬉戲。

新聞出處: 
新華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9/1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