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童學游泳 腳掌竟長病毒疣

炎炎夏日,這時門診一個可愛小男孩,最近開始上游泳課不久,腳底出現一個一塊錢大小的病灶。爸媽以為是雞眼,反覆用指甲剪去剪卻都不會好,反而愈來愈厚!仔細一看,這個凸凸病灶位在大腳趾下方,上面有一厚皮,還有幾個紅黑色的點點。正是典型病毒疣!

病毒疣來源是人類乳突疣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這類病毒在環境中到處都有。此病毒家族下面可分到100多種亞種,其中的確有幾種和癌前病變、子宮頸癌、生殖器皮膚癌有關,還好多數常見病毒疣,是侷限於皮膚外層的感染。 
臨床表現常見是界限分明的紅色或肉色丘疹班塊,可是扁平的也可是花椰菜樣凸凸的。病灶表面常見紅紅或是黑黑的出血點。病毒疣造成的感染全身皮膚都有可能出現,最常見的部位是手和腳。跟雞眼最不一樣的地方是病毒疣會導致手掌腳掌的紋路變得不連續,被病灶給打斷。 

愈長愈大應就醫

感染方式是當病毒經由皮膚表面細小的隙縫或傷口進去導致。每人免疫反應不一,因此家裡有人得了病毒疣不代表全家都會有。這也不代表被感染者免疫力不好,單獨幾顆通常是偶發性,僅代表各異體質差異。但很多顆病毒疣大量出現時,還是要當心是否免疫力出狀況。
病毒疣好發在潮溼溫暖環境,赤腳走過游泳池、更衣室這類空間,會增加感染機率。小孩或青春期年輕人也是好發族群、免疫力較差、曾得過病毒疣的患者也會增加感染風險。
據英國皮膚科期刊2014年的建議。單獨小顆的病毒疣,有機會自己消退,可先觀察。
若沒消掉越長愈大愈多顆,或是病毒疣長在指甲邊緣,就要考慮就醫處理。 

可局部塗水楊酸

臨床上對於病毒疣治療,可在局部塗抹外用去角質藥膏水楊酸。若成效不彰,常用的是零下196°C的液態氮,分次有效凍死病毒疣感染的角質細胞,雖可能會起水泡但較不會留疤,但是非常疼痛、可能要分幾次治療。
如不想使用液態氮,替代方法可使用電燒、二氧化碳雷射(健保給付雷射規定是在指甲邊緣多處病毒疣或是大面積病灶),這兩者能有效燒灼病毒感染角質細胞,但也是要打局部麻醉加上傷口復原需兩周,通常是頑強的病毒疣才會考慮。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9/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