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共乘拚解禁! 未來「合格座椅」載5歲以下童免罰

自行車雙載騎在道路上,其實是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即使是載小朋友都可開罰,但未來交通部研擬解禁,開放讓有加裝「合格的安全座椅」的自行車,可以載5歲以下的孩童,要拚年底前解禁。



扣上安全帶、最上頭的Y字型安全綁帶也要固定,保護小朋友安全,原本禁止自行車雙載,但未來交通部研擬鬆綁,親子雙載可以上路。

TVBS記者戴慈慧:「其實像這樣騎單車,只要雙載,都是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但未來只要加裝這種兒童座椅,就可望可以合法上路,親子共乘。」

安全得鎖緊螺絲,放上固定用的鐵架,座椅的牢固度也是合格標準規範之一,只要符合安全規定,18歲以上成年人可以使用合格的座椅,載5歲以下或是20公斤以下的孩童,但合不合格怎麼認定,得注意這幾個關鍵點。

經濟部標準局科長邱垂興:「包括兒童座椅乘載的重量,還有相關尺寸的大小,還有兒童座椅,安裝在自行車上的牢固程度。」

座椅高度得高過小朋友肩膀,材質也必須耐摔耐重,安全帶最要緊,得注意有沒有防止彈跳鬆脫的扣環。親子共乘,交通部預計目標在今年底前可以上路實施,但警方表示,後座孩童年齡重量難以判斷,未來真的上路怕違規取締困難,衍生另一大問題。

新聞出處: 
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9/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