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父母應該如何看待小孩「吃零食」這件事

對於吃零食這件事,筆者認為與其禁止或恐嚇,還不如協助篩選適當點心與進行機會教育。日常生活總會遇到各種誘惑,為了健康維護的長遠影響,父母需要關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各種飲食問題,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習慣。小孩子愛吃零食,不愛正餐,是經常困擾父母的議題之一。

孩子感覺到零食好吃,同儕一起吃,他們就愛吃,並不會考慮到零食對身體有沒有好處,零食吃多了可能會造成營養攝取不均,發育可能遲緩,甚至引發疾病等。建議父母選擇正確的引導方式才能達到健康維護的目的。

  •  父母長輩,以身作則

家長嗜吃零食,家中就會備有許多庫存,採買逛街也會在零食區選購,孩子見到家長吃零食,自然就會產生興趣,有樣學樣。

  • 飲食多元,三餐為主

如果能夠在家裡共同用餐,飲食種類和烹調方式增加變化,營造三餐和樂的氛圍,並規定孩子需要吃完自己該有的份量,規定正餐吃飽之後,餐間可以容許適當的點心、零食。久而久之,孩子就會養成定時、定量的習慣。

  • 餐間點心,零食為輔

給予餐間點心或零食的時機是距離前後兩個正餐約2小時,份量以不超過正餐的1/3,並建議依循三不二要原則

【三不】

高「糖」、高「油」、高「鹽」盡量頻率低、食量少

1. 不選高「糖」的零食:軟糖、硬糖、可樂、汽水、全糖杯裝飲料、甜甜圈….等。至於西點類的餅乾、蛋糕、麵包,選擇時應儘量避免高糖或過度加工和多種添加物者,並依據孩子的需求限制食量。

2. 不選高「油」的零食:炸薯條、炸雞塊、烤香腸、炸年糕、油炸冰淇淋…等。

3. 不選高「鹽」的零食:醃漬或鹽醃的食物,例如 肉乾、肉條、蜜餞、魷魚絲、洋芋片….等。

【二要】

高「纖」、高營養「價」值建議頻率高、多選擇

1. 要選高「纖」的零食:例如 蔬菜條、水果盤、全榖根莖類 (烤地瓜、蒸玉米、果乾穀物麥片棒、綠豆薏仁、紅豆麥片、八寶粥…等)

2. 要選高「價」的零食:這裡所指的價是指高營養價值的零食,例如 少調味堅果種子類 (腰果、核桃、杏仁….等)、鮮乳或乳製品 (優格、優酪乳、奶酪…等)。

  • 體能運動,增加飢餓

保持一定的運動量不僅能夠鍛鍊身體、消耗熱量,孩子會感到飢餓,在飢餓的狀態下就能吃得更多,也會感到正餐食物的美味,如能變化餐點符合孩子的口味和兼具營養需求,這樣也不用擔心孩子吃不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