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別再用衛生紙塞鼻子了!4歲女孩因為這個大人的習慣,出事了

相信很多人感冒流鼻涕時

都習慣做這個動作

而做這個動作有風險呀!

4歲女孩一年來不停打噴嚏、流鼻涕,當做「鼻炎」治療不見好。後來耳鼻咽喉科專家揪出「鼻炎」禍首,竟是鼻腔深處「藏」了一團衛生紙。

以為是鼻炎,結果從鼻裡揪出一團「衛生紙」!

 

4歲女孩文文(化名)家住湖北武漢市漢陽桃花島,一年前莫名開始打噴嚏、流鼻涕,媽媽帶著她跑了多家醫院均被診斷為「鼻炎」,建議長期用藥緩解。近來文文癥狀又加劇,每晚睡不好、無精打采。轉至醫院耳鼻咽喉科,吳愛軍教授檢查時發現,孩子的鼻子有點紅,鼻腔通氣受阻,鼻涕帶黃色且有腥臭味。他憑經驗判斷,可能鼻腔藏有異物,長期炎症刺激才出現這一系列癥狀。

 

在鼻腔內窺鏡檢查時,吳愛軍發現文文鼻腔深處有一不明異物,他用鉗子取出來發現是一團黃豆大的衛生紙,已經發黃、腐爛,鼻腔粘膜也出現感染。

媽媽這才想起,丈夫平時有用衛生紙卷進鼻子清理鼻腔的習慣,可能孩子好奇模仿,不慎將一團衛生紙掉入鼻腔深處,又不知如何表達。

 

衛生紙塞鼻易致鼻黏膜受損!

目前,文文正在進行抗炎治療。吳愛軍教授提醒,經常用衛生紙卷清潔鼻腔,容易導致鼻黏膜受損出現感染。而用手挖鼻孔可能將細菌、病毒帶入「危險三角區」,嚴重時炎症會導致顱內感染。

 

 

另外,嬰幼兒極易模仿大人,難免發生意外狀況。

如要清理鼻腔,最好用清水或淡鹽水清洗,隨吸氣將水吸入鼻腔,讓其充分與鼻黏膜接觸,稍停一會兒,再將水呼出,反覆1-3分鐘,注意防止水嗆入氣管;對於嬰幼兒鼻腔清理,盡量選擇熟睡時,用嬰幼兒專用棉花棒沾溫水清理。

 

新聞出處: 
HiNet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9/1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