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管教妥瑞症兒爆歧見 老師竟告家長恐嚇

台中市一名患有妥瑞症及過動等病症的國小四年級學童,家人不滿班導師管教方式,親師爆發嚴重衝突!

學童母親曾因受不了班導在聯絡簿鉅細靡遺紀錄孩子犯錯,還製表在班親會供其他家長檢視,壓力過大自殺未遂;上月開學前一周,學童阿嬤用LINE發簡訊給班導:「我留一條生路給你 也請你留一條生路給我」,希望她善待孩子,「如再有什麼事情,你也沒資格當人家的教師」,沒想到竟惹怒班導,報案控告阿嬤恐嚇,阿嬤氣到向《蘋果》控訴班導:「差點逼死她女兒,現在又來告她,難道要逼死他們全家?」

警方證實,女老師的確有提告,已通知家長製作筆錄,雖曾勸老師以和為貴,但老師堅持提告,只能依法受理。

《蘋果》透過校方詢問老師提告原因,校方表示,老師不願受訪,只說阿嬤LINE的內容讓她心生恐懼,校方已請家長會長居中協調,盼老師撤告。男童阿嬤指出,孫子從小常生病,後來被診斷有過動、妥瑞症等病症,但因控制得宜,國小一、二年級表現都還很正常,各科成績甚至還拿優等,三年級換這名班導師後,孩子就經常和同學起衝突;阿嬤指控,女班導不懂得如何教導這類孩子,不斷挑剔孩子,一點小事就責怪,還強迫孩子吃不喜歡的食物,不從就要孩子把食物打包帶回家,還處罰他不能和其他同學一樣吃雞排,逼得孩子生氣、失控,導致病情加重,經過醫師多次診斷及心理測驗,發現有重度焦慮、中度憂鬰及憤怒等情形。

阿嬤抱怨,本來是孩子母親跟班導溝通,但班導透過聯絡簿對家長疲勞轟炸,甚至還將孩子脫序行為逐日詳細製表,在班親會公開給所有家長看,孩子母親為此壓力過大自殺,還好救回來,才改由她和孩子阿姨與學校溝通,但溝通仍無解,班導堅稱班上也有自閉症及其它障別的孩子,自認教學沒錯。學校說,該名班導已有15年以上任教經驗,校方得知親師溝通出問題,曾請資源班老師輔導協助,將男童部分課程轉到他班上課,減少班導和孩子接觸機會;上月開學在即,阿嬤傳LINE給班導,原意是希望大家各退一步,讓孩子可以好好在學校上課,沒想到竟被告恐嚇,阿嬤說,她們也不想害老師,所以隱忍未投訴,但老師這次真的太誇張。

學校輔導主任說,他們也是在老師提告後才得知,覺得很驚訝,校方已盡力安排讓更多資源班的老師介入輔導,甚至還申請教師助理員隨時待命,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情。輔導主任也透露,男童一、二年級時就有一些狀況,當時這名導師是兼任的輔導老師,但孩子到了三年級後,自主性又更高,情況也變得更嚴重。

台中市教育局小教科長尤敦正表示,經了解,該名班導師較嚴肅認真,在校風評不錯,針對家長質疑她透過聯絡簿疲勞轟炸,他認為應是老師認真花時間和家長說明孩子的問題,但與家長期待不同,造成家長誤會是給孩子貼標籤,教育局將請學輔中心派人了解,介入輔導並擔任家長和老師的橋樑。

至於老師控告家長恐嚇告訴是否能成立?律師林瓊嘉認為,簡訊中「留一條生路」等用詞,應不足以構成恐嚇事實,親師之間動輒提告也不適當,教育的事情,還是應在學校溝通解決才對。花蓮玉里醫院副院長劉駿熒指出,過動症的孩子因注意力難集中且情緒控制不佳,易與人衝突;妥瑞症患者易有吐舌頭、聳肩、扮鬼臉等不自覺異常動作,讓人以為故意找碴,需要更多肯定和包容,而不是責罵或處罰。他建議,校方應尋求專業輔導老師、醫師一起介入,避免孩子受更多刺激惡化病情,導致學習受挫。彰師大特教系教授周台傑指出,普通班老師沒有特殊教育背景,對於身心障礙孩子的教育可能比較不了解,且普通班老師還要顧慮到其他學生感受,低年級的時候的脫序舉動,老師比較會容忍,三年級以上,老師會比較重視團體常規與秩序,可能引發特殊學生反彈,建議先由學校召開鑑定委員會,確認個案特教身份,再開特殊教育發展委員會,由資源班輔導老師介入,包括申請教師助理員,幫忙老師處理緊急狀況,避免普通班老師孤立無援。
更新時間 2021

阿嬤哭訴家人快被孫子的班導師逼到發瘋。蔡智銘攝

阿嬤傳LINE給老師,原意希望大家各退一步,沒想到竟被提告恐嚇。蔡智銘攝

阿嬤希望老師正視孩子生病的事實。蔡智銘攝

小朋友被診斷有妥瑞氏症及過動等問題。蔡智銘攝

家長控訴孩子被老師教了一年後,出現重度焦慮、中度憂鬰及憤怒等情形。翻攝畫面

家長表示,男童一年級時各科成績都優等。翻攝畫面

幼稚園和國小一、二年級都拿到很多獎狀。蔡智銘攝

家長控訴老師竟將孩子在校的一舉一動都製表,分送給所有家長。蔡智銘攝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9/1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