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2歲男童吃飯噎住窒息 消防員用嘴吸出異物

8日晚間19時許,金門縣消防局接獲通報,金城鎮夏墅一名2歲孩童因異物梗塞呈現昏迷,臉色發黑、一度停止呼吸,家人拍叫孩童皆無反應,立即打119求救,眼見孩童生命徵象愈來愈微弱,家屬情急之下,直接抱起孩童,趕往約700公尺外的金城消防分隊求救。

家屬表示,昨晚19時38分左右,2歲幼兒於夏墅家中用餐,因為孩子感冒,濃痰等分泌物較多,吃稀飯時疑被異物噎住,立即無法說話,且嘴唇發紺,呈現昏迷狀態。孩童媽媽馬上撥打119電話向金門縣消防局報案求救,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立即派遣金城分隊救護人車前往現場緊急救護,但孩子狀況愈來愈糟,一度停止呼吸,家屬情急下抱起孩童直接載往金城分隊求救。

抵達金城分隊後,值班消防隊員陳佳峻立即按下警鈴,請分隊待命服勤人員支援,經初步評估,患者無呼吸,口中疑似有異物梗塞,先用哈姆立克法急救,但因情況緊急,陳佳峻索性以用嘴將孩童口中異物吸出,再實施口對口人工呼吸,隨後趕來的高級救護技術員王竑實也協助施救,經過幾次循環處置,孩童哭了出來,消防人員隨後以救護車送往署立金門醫院,成功從死神手中挽救孩童生命。男童家屬在孩子生命徵象穩定後,親自到分隊表示感謝。

消防局表示,該名孩童能夠順利成功挽回生命,關鍵在於執勤員當下迅速使用嘴巴將患者口中異物吸出,因為若為「異物梗塞引起窒息」,假如不能在4分鐘內開始急救,其嚴重性難以估算,輕者永久性痴呆,重者喪命。

消防局強調,其實救護人員到達前幾分鐘,才是最重要的黃金救命時間。若是身旁民眾能具備哈姆立克急救技能,提早對傷患進行適當的處置,就能大幅增加患者的存活率。

2歲男童吃飯噎住窒息,急送消防隊搶救。金門縣消防局提供

消防隊員緊急為男童急救。金門縣消防局提供

消防隊員急救救回男童。金門縣消防局提供

消防人員急救中。金門縣消防局提供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9/0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