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國內爆首例腸病毒D68型重症 2歲女童住院治療

國內出現首例腸病毒D68型重症病例,北部1名2歲女童,8月中旬嘔吐與發燒後就醫,後續仍出現臉部肌肉不對稱、嗜睡、肌抽躍、手腳無力與步態不穩等症狀,住院後檢查確認為腸病毒D68型重症,目前仍在院接受治療。

衛生單位調查,該名女童在腸病毒潛伏期間的活動地點多在住家,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不排除女童接觸到無症狀帶原者而造成感染,衛生單位已加強其家庭成員的衛教與環境消毒方法。

衛福部疾管署醫師黃婉婷說明,腸病毒D68型傳染力強,可透過糞便、飛沫、接觸傳播,其臨床表現差異極大,輕微可能有上呼吸道症狀,嚴重可能引發肺炎,甚至有急性無力脊髓炎導致肢體麻痺的可能,歷年來只有零星感染案例,並無流行疫情,不過目前尚無疫苗,宜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

整體而言,國內腸病毒疫情仍在流行期,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1萬4091人次,近期已連續4周小幅上升,目前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不過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併發症的71型,今年也檢出33例,不可不慎。在重症方面,今年累計達9例,包括3例感染克沙奇A6型、克沙奇B3型及伊科病毒5型各2例、克沙奇A2型及腸病毒D68型各1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腸病毒容易在人口密集的場所傳播,各級學校剛開學,家長與教托育機構應隨時留意嬰幼兒及學童個人衛生健康,勤洗手、生病不上學。

如出現重症前兆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應立即就醫,遵照醫師建議在家休息,並與其他嬰幼兒適度區隔,生病期間別到補習班、安親班或其他擁擠公共場所活動,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腸病毒D68型與71型比較。記者羅真/攝影
腸病毒D68型與71型比較。記者羅真/攝影
國內出現首例腸病毒D68型重症病例,衛福部疾管署表示,歷年來只有零星感染案例,並...
國內出現首例腸病毒D68型重症病例,衛福部疾管署表示,歷年來只有零星感染案例,並無流行疫情,不過目前尚無疫苗,宜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記者羅真/攝影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9/0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