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被電視綁架的孩子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看電視,就好像是靈魂出竅一般,叫了他好幾次都沒有反應。每次要關掉電視,就開始呼天嗆地的叫喊著,常常上演一哭二鬧的把戲,究竟孩子愛看電視有沒有錯呢?會不會讓孩子的注意力變得不好呢?這常常是爸媽們所擔心的事情,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電視與注意力之間的關係。

        在「注意力」的相關研究中,最多的並非是在醫療與教育上,反而最多的是在廣播媒體的研究中。如何透過視覺、聽覺、特效來抓住觀眾的「注意力」,這往往影響到一個節目的收視率,也因此各個節目往往使出渾身解數,就是為了要抓住觀眾們的吸引力。這也就是孩子為何常常一看電視,整個注意力就會被吸引走的原因。

        特別是「強烈的視覺刺激」,往往會讓孩子感到目眩神迷,而一看電視就不知道停止。在腦部顯影的研究發現,當我們在看電視或打電動時,大腦僅僅只有在「視覺區」會強烈活化,但在其他思考的區域,反而像是大停電的城市「一片沈寂」。從此,我們可以知道,看電視並不能幫助思考,反而是幫助大腦放空的。特別是強烈視覺刺激的影片,往往看完後,其實並沒有任何助益,但是孩子還是會深深的著迷。

        此外,孩子喜歡看電視節目,還有另外一個關係,就是要建立人際互動時的「話題」。其實,不只是孩子連我們大人也是如此,為了和同事有話題可以聊,所以也會看一些當紅的韓劇或日劇,才不會在聊天時苦無話題。也因此,孩子也有這樣的社交壓力,迫使孩子必須要看電視,而出現不能自己控制的情況。

        綜合上述的原因,其實看電視並沒有那麼的可怕,只要爸媽可以掌握幾個重點,就可以幫助孩子不被電視所綁架,也不用擔心會讓孩子注意力受到干擾。

1. 陪孩子一起看電視:

幫孩子篩選適當的電視節目,了解孩子吸收到的內容,以免孩子錯誤學習不適當的「話語」,反而導致孩子被誤解或處罰。其實,現在的卡通跟我們小時候的,已經有很大的差別,而且並不適合孩子觀看,爸媽們必須要特別注意。

2. 看到一段落才關機:

看電視最常出現的衝突,就是爸媽以「時間」來計算段落,但是孩子以「節目」來計算段落。想想如果看一小時就要關掉電視,但是這個新節目還剩下八分鐘才結束,那要關掉電視嗎?只要你一按下遙控器,孩子一定馬上鬧情緒。因此,熟悉節目的時刻表,寧可晚一點點開電視,要避免中途要關電視,不然只是徒增親子之間的衝突。

3. 避免引發情緒的節目:

由於孩子的心智能力尚未成熟,因此暴力、恐懼的節目,往往會誘發孩子情緒波動,甚至干擾到人格的成熟度。也因此,儘量避免讓孩子收看,可能會誘發「情緒波動」的節目。對於爸媽常看的「政論」或「新聞」,常常幾個「名嘴」在螢幕上,吵來吵去,弄得你心煩意亂的,你覺得孩子就能保持平靜的看下去嗎?當孩子在旁邊時,請不要看這些節目,對於孩子而言,這些就像是「恐怖電影」一般,反而會讓他更加不舒服,但卻又說不出來,結果就是情緒變得越來越差。

        孩子之所以會不停的看電視,其實就是「無聊」,又不會自己找事情來打發時間,自然也就會電視看個不停了。幫孩子做好「時間規劃」,陪著孩子一起有趣的事情,培養出孩子的嗜好,孩子就不會再過度迷戀電視了。

 

-轉載於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