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嬤疼孫天天甜筒剉冰當飯 8歲女童全身濕疹

8歲的許小妹暑假期間到台東外婆家,幾乎天天冰品不離手,晚上有時以大碗剉冰取代正餐,一個月後全身長滿濕疹,因搔抓得破皮流血,經中醫師診斷,為虛寒體質,吃太多冰影響代謝誘發過敏,以中藥材活血祛瘀,才褪掉癢疹。

西醫表示,冰品引發過敏機率不高,不過小朋友本身就有異位性皮膚炎,又大量吃冰,可能是冰品中的化學物或香精短時間累積,引發過敏。

許小妹今受訪時,天真說,受訪時說「現在好了就可以吃冰!」被一旁醫師不留情的回駁「不行啦!」讓在場大人哄堂大笑。

許小妹的家住台北,其母說,她原本就有異味性皮膚炎是過敏體質,一遇季節變化就容易發作,日常生活飲食家長都會注意控管,但7月回台東過暑假,因東台灣天氣太熱,許小妹常鬧熱到吃不下飯,只要像外公外婆撒嬌,各式甜嘴零食都開戒,尤其是冰品,許小妹自爆:「一個月至少吃了25支甜筒。」更誇張的是晚餐常沒吃,而直接以剉冰取代正餐。上個月底,全身濕疹大爆發,許小妹比著全身各處訴說,到處都長疹子奇癢無比,尤以關節處最嚴重。

蓮樺中醫診所醫師林育誠診視後發現許小妹屬虛寒體質,吃太多冰品一來影響代謝,寒涼的物品也會誘發過敏,於是以吳茱萸、黨參、桂枝、當歸、川芎等中藥材為其活絡身體的氣血、代謝瘀滯,吃一周之後即改善,二周漸痊癒。林醫師建議,虛寒體質的人儘量少吃冰,偶爾吃一點也要先含在口中待其慢慢化掉再吞入腹,瓜果也要少吃,青菜也最好煮過再食用。保漾皮膚科診所院長高嘉君說,以其臨床經驗觀察,食物引起過敏起疹子,以海鮮或燥熱類食物,如薑母鴨、燒酒雞等引發的比較多,若單純就「冰」這個品項來看,引發過敏起疹機率不高。

不過因小朋友本身就有異位性皮膚炎,加上其自述大量吃冰及甜筒,有可能是冰品中的一些化學物或香精等,在短時間累積過量,引發過敏。(黃任膺/台中報導)

愛吃冰惹禍,中醫師透過中藥為其調理。黃任膺攝

許小妹酷愛吃甜筒。黃任膺攝

許小妹酷愛吃甜筒。黃任膺攝

狂嗑冰一個月,許小妹身上到處起紅疹奇癢無比。黃任膺攝

狂嗑冰一個月,許小妹身上到處起紅疹奇癢無比。黃任膺攝

狂嗑冰一個月,許小妹身上到處起紅疹奇癢無比。黃任膺攝

愛吃冰惹禍,中醫師透過中藥為其調理。黃任膺攝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8/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