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3歲小童吃藥後昏睡4小時 嚇壞爸媽

炎炎夏日,只要在戶外稍微活動便汗流浹背,衝進室內享受涼爽的冷氣莫過一大快事,然而這樣的溫差也可能讓身體體溫調適失調,出現頭痛、咳嗽、 流鼻水、呼吸道等症狀,尤其是體溫調節機制尚未健全小孩,更是常見。

雖然,現在許多家長及學校老師都有教導孩子「勤洗手」的觀念,然而因為過度清潔導致的皮膚乾燥發癢、或是因清潔劑引發皮膚過敏衍生問題卻也層出不窮,加上夏天也是蚊蟲肆虐的季節,孩子在外活動,常可能遭遇蚊蟲叮咬,奇癢無比,一不小心用力過度就抓破皮。這些狀況通常需要藥品來幫助緩解症狀。

3歲的「小玉米」,笑起來甜甜的,很討人喜歡,大家說他小帥哥,爸媽是上班族,孩子白天送到幼兒園。最近小玉米的嘴唇四周及雙手經常出現乾燥、紅腫、脫皮、發癢現象,且刺痛不堪,看到這種情況,父母非常心疼,懷疑是食物過敏,先帶去看了皮膚科,拿了藥膏和藥水回來使用,加上這兩天,小玉米又因發燒流鼻水等疑似感冒症狀,求助小兒科診所,爸媽依醫師說明也給了退燒藥及治療流鼻水的藥水,結果,小玉米卻沉睡了3、4個小時。

你家孩子也發生過與小玉米類似的狀況嗎?

父母帶孩子就醫或到藥局購買藥品時,務必跟醫師或藥師說明目前用藥情況,避免重複用藥或發生交互作用。圖/藥師公會提供

父母帶孩子就醫或到藥局購買藥品時,務必跟醫師或藥師說明目前用藥情況,避免重複用藥或發生交互作用。圖/藥師公會提供

抗組織胺類藥品常用來減輕流鼻水症狀,全身性或是較嚴重的皮膚搔癢也可用抗組織胺類藥品緩解,由於抗組織胺類藥品常見的副作用是嗜睡,如果孩子因為同時服用緩解流鼻水的藥水以及皮膚搔癢的藥水,很有可能導致抗組織胺用藥過量而沉睡數小時之久,建議父母帶孩子就醫或到藥局購買藥品時一定要告知醫師或藥師,目前孩子是否還有其他症狀或是正在服用的藥品,避免發生重複用藥或是交互作用。

若是一般的感冒症狀,例如發燒、咳嗽、流鼻水等,不需要請醫師開立使用抗生素,對病情沒有幫助反而容易造成抗藥性,增加未來須要抗生素處理的複雜性。若因病況,需要使用類固醇藥膏,由於外用藥膏多是短期使用,對兒童的長遠影響不明顯,父母也不必過於擔心,依照醫師囑咐使用即可,若仍有疑慮,也可與醫師或藥師討論。

薄荷及樟腦成分止癢藥水 不建議2歲以下兒童使用

許多父母也會在社區藥局或藥妝店自行購買止癢用藥膏或藥水來緩解孩子皮膚搔癢問題,這些藥品大部分也是含有抗組織胺成分,然而因為局部使用,全身性的吸收較少,嗜睡的副作用也較少,父母可在藥師指導下進行局部塗抹。

此外,止癢藥水中通常會加入可減少搔癢感覺的薄荷及樟腦成分,不建議使用在2歲以下兒童;由於薄荷對孩子皮膚相對刺激,可能也會產生過敏;樟腦成分則是有蠶豆症小孩不建議使用。部分止癢藥水或藥膏會含有類固醇成分,可額外提供消炎的效果,但注意不要塗抹在傷口上,避免類固醇經傷口過度吸收。

除了藥品之外,日常的清潔及衛生習慣的養成更是重要,勤洗手雖是遠離病菌的好方法,但使用清水即可,含有香精、酒精、色素、防腐劑、乳化劑的清潔產品容易造成皮膚的刺激,不建議常態使用,必要時,可適當使用保濕乳液也有助改善皮膚發癢的現象。出外活動時,建議穿著吸汗透氣的棉質衣物,選用含DEET(Diethyltoluamide)成分、且含量在15%以下的防蚊藥品,可減少蚊蟲叮咬機會,加上定期修剪指甲,避免抓傷皮膚,也是有效避免皮膚感染的好方法。

新聞出處: 
民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8/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