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3歲童玩封口機斷指 手術復健1年半復原

台南市一名4歲男童前年10月在飲料店櫃臺玩耍,右手抓住封口機的杯架,意外啟動封口機,中指、無名指及小指的指骨骨折,小指動脈也有損傷而造成血液循環不良。

成大醫院外傷科啟動緊急骨折復位、清創、肌腱縫合及顯微血管再接合手術,經過1年半復健,男童右手已恢復正常。成大醫院外傷科醫師洪國書說,男童今年4歲,家裡是開飲料店,前年10月、也就是他2歲9個月時,他在櫃台玩耍,右手抓住封口機的杯架,意外啟動封口機,造成右手從食指到小指的壓砸傷合併三度燙傷,除中指、無名指及小指的指骨骨折外,小指動脈也有損傷而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救護員緊急將他送到成大醫院,外傷科團隊立刻展開手術,緊急骨折復位、清創、肌腱縫合及顯微血管再接合手術,因手術時間較長,收治住進加護病房觀察3天,所幸術後小指血液循環良好,傷口癒合順利,11天後順利出院。經過1年半追蹤,醫療團隊確認男童手部功能恢復良好,恢復日常生活。

洪國書說,封口機造成的小兒手部外傷,主要傷害有機器壓力產生的壓砸傷、高達攝氏120-180度溫度造成的燙傷。受傷程度依據溫度及受壓時間有所不同,從最輕微的擦挫傷,到嚴重的三度燙傷、開放性骨折,甚至是創傷性截指不等,每每都會造成家屬及孩童的遺憾。洪國書說,封口機若造成手部外傷,應緊急關閉電源並盡快脫離機器,用冷水沖洗受傷部位,以減少殘餘高溫對手部的進一步傷害。如有被機器截斷的肢端,務必用生理食鹽水浸濕的紗布包好,再用塑膠袋密封後浸泡於冰水中,連同病患一起送到有整形外科的醫院,盡快進行顯微重建手術,把傷害降到最低。(辛啟松/台南報導)

男童經過一年六個月復健,右手已經恢復正常。翻攝畫面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8/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