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2歲童逛賣場爆熱痙攣 體溫近39度還抽蓄

嘉義市消防局第一消防分隊,昨晚7點24分,突然有位母親抱著2歲男童,焦慮慌張的走進分隊表示,他們剛逛完大賣場,正要回家的路上,她就發現男童不對勁,途經文化路第一消防分隊,立即抱兒奔跑入門內求救。媽媽說之前小孩也曾發生過此現象。救護人員立即查看,發現周姓男童,躺在母親懷中,眼睛往上吊,手腳不時抽搐,測得男裡體溫約38.4℃,並持續抽搐,研判是兒童熱痙攣,立即將男童抱上救護車上進行急救,同時送嘉義基督教醫院診治。

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腦神經科主任趙崇男表示,熱痙攣是特定體質的小朋友才會發生,一般大約是2到5%的小朋友有這種體質,要預防的話,最重要別讓小孩感冒,因為熱痙攣是發燒引起,而有這替體質的小孩會反覆發作,通常也不容易預防。另外,由於近來天氣炎熱,趙崇男建議家中有5歲以下幼兒,以及65歲以上老人,應注意水分補充,並注意通風,因這兩類族群調節體溫能力較弱,盡量不要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出門。市府消防局呼籲家長,兒童發生熱痙攣請保持鎮靜、千萬不要慌張,大多抽搐發作會在數分鐘內自動停止。

另外處置熱痙攣可注意事項如下:

  1. 請讓小孩子側躺,可用枕頭放在小孩頭下避免碰撞,且清除周圍尖銳及可能危及小孩的物品。
  2. 鬆開過緊的衣領或任何圍住脖子影響呼吸的衣物。
  3. 若小孩口中含有異物,容易取出則可在側躺後將之清出,否則千萬不可用任何東西(如湯匙或自己的手指頭)塞入病人口中,以避免進一步傷害病人、並影響其呼吸道暢通。
  4. 不要為了壓制痙攣而緊壓或束縛病人的身體。
  5. 不用作人工呼吸,除非病人在抽搐停止後沒有呼吸時才需要。
  6. 在抽搐時或抽搐後不要馬上給小孩喝東西以免嗆著呼吸道。
  7. 若高燒,可使用肛門栓劑退燒。
  8. 若抽搐超過10分鐘或有連續抽搐、神智無法恢復時,應送往醫院就醫。
  9. 請仔細觀察您小孩抽搐時眼睛、臉、四肢的變化,醫生可能會問您其眼睛轉動的方向、是雙側的手腳抽動或僅是單側抽動,請也注意抽搐時間的長短,因為這些資料對醫生的診斷及處理甚有幫助。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8/0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