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高溫殺人 5歲以下最致命

夏季飆高溫,家長帶孩童出門要小心中暑。亞東醫院小兒科醫師梁昭鉉表示,臨床上觀察,幼童夏季中暑的發生率大約比其他季節增加2成。嚴重可能造成熱傷害,甚至熱衰竭,昏迷危及性命。

尤其是5歲以下的幼童更是高危險群,更易受外界的溫度影響。通常在戶外高溫30度以上的環境,若沒有做好遮陽防曬與補充水分,大約30分鐘就可能中暑。小兒科醫師梁昭鉉表示,常見活動力突然下降,精神變差,皮膚變紅且較乾燥,頭暈、昏昏欲睡。體溫會升高,可能達到39度。有些家長一發現孩子體溫偏高,可能會急著用退燒藥。不過,由於退燒藥是透過身體發汗機制來降低體溫,當幼童中暑時,排汗功能已經受損,因此服用退燒藥,並無法有效降低體溫。

梁昭鉉醫師表示,若發現孩子有中暑現象,應儘快移到通風陰涼處,可搭配吹冷氣或電扇,同時可用濕冷毛巾,擦拭孩子的身體,幫助排汗、散熱,並補充水分。夏天應注意幼童的衣著以寬鬆通風,棉質吸汗為原則,外出可戴上遮陽帽減少太陽的曝曬。從事戶外活動,最好每半小時就休息一下,且應避免口渴才喝水。如果出現體溫持續偏高、頭暈、抽筋、痙攣等熱傷害異狀,應儘快就醫。(鄭綿綿/綜合報導)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8/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