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感冒止痛藥含「可待因」 兒童、哺乳婦女禁用

市面上不少止痛、止咳成藥含有可待因成分,會造成部分兒童使用後呼吸困難;另外,哺乳中的婦女若服用,也可能導致嬰兒喝母乳猝死。因此食藥署宣布,12歲以下兒童及哺乳婦女全面禁用。



咳嗽、感冒發燒,許多人第一步就是拿出成藥吞下去,但你知道嗎?市售200多款止咳糖漿、感冒藥都含有管制藥品成分「可待因」。

藥師楊慧珠表示,市售的大部分都以止咳糖漿為主,其實可能每一家藥局還是會有2、3項產品存在含有可待因成分的藥品。

因為有成癮性屬管制藥品,雖然能止咳、止痛,但是部分體質吃下去,會在體內代謝成嗎啡,引起嗜睡跟呼吸困難;而哺乳中的婦女,也會透過乳汁代謝,嬰兒吃下去有猝死機率!

藥師楊慧珠說:「你可能要看一下小朋友的呼吸狀況,有沒有比較慢,然後呼吸困難,如果說他們有這些現象的話,可能就要暫停使用這個藥物。」

目前檢驗出感冒膠囊含有可待因,像是台灣人常去日本買回的止痛藥跟露露感冒藥,也含有可待因。

慎重起見,食藥署2日修訂含可待因成分藥品的使用原則,醫師開處方藥時,如果沒有替代藥物,才能考慮開藥給未滿12歲兒童,12歲到18歲病患則得經醫生評估才能使用,哺乳婦女則禁用;若是到藥局買成藥,除了12歲到18歲可經醫生評估後使用,其他兩者全面禁用,也因此,市面上目前含可待因成分的藥品,都必須修改使用說明書。提醒民眾,購買前得諮詢藥師,避免造成意外。

新聞出處: 
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8/0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