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愛作弄取笑別人的孩子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哈哈哈⋯⋯怎麼那麼笨」、「你的味道好像臭雞蛋⋯⋯」,孩子老是喜歡說一些取笑別人的話,真得是讓人感覺到很頭痛。究竟孩子為什麼會喜歡說這些話呢?難道真得是孩子的個性有問題嗎?我們應該如何幫助他呢?

         孩子比想像中的「天真」,也因此絕大多數的「取笑別人」,本意上並非是我們大人所認為的「嘲笑」,而是想要逗弄大家開心而出現的行為。也就是說,當孩子說這些話語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別人可以也跟著「哈哈大笑」,讓他覺得自己可以「掌控場面」,而得到優越與認同的感受,所以出現的行為。在臨床觀察上,在7至10歲之間特別容易出現,隨著孩子「同理心」的發展,而漸漸地消失。

         然而,部分孩子由於「情緒察覺」的能力尚未成熟,也因此常常會「玩笑」開過頭,而導致人際衝突的情況發生。這時也就需要爸媽特別的注意與協助了。讓我們來一起了解導致孩子「愛取笑別人」的原因。

1. 挫折忍受:

孩子非常害怕失敗,常常過度擔心自己做錯,也因此當別人「失誤」時,就會過度的開心,而出現嘲笑別人的情況。甚至,會出現作弄別人來害別人失敗,而自己沾沾自喜。在協助上,必需增加孩子的「挫折忍受度」,可以透過三個人以上的「規則遊戲」,例如:大富翁、撿紅點等活動,讓孩子在遊戲中學會就算是沒有第一名,也沒有關係。分辨何時是競爭、何時是合作,以降低孩子過度競爭的情況,就可以有效減少孩子出現不適當行為的頻率。

2. 過度競爭:

孩子在生活經驗中,常常處在於競爭或比較的情境,也因此非常的在意輸贏。就算是動作上贏不了,也要在口頭上爭輸贏。特別容易發生在兄弟倆年紀較近的時候,特別容易發生。也因此,在家中儘量減少「比較」,才會是最重要的關鍵。在協助上,必需增加孩子「合作遊戲」的經驗,分辨何時是競爭、何時是合作,以降低孩子過度競爭的情況,就可以有效減少孩子出現不適當行為的頻率。

3. 吸引同儕:

這往往是最常出現的情況,孩子在團體中往往喜歡跟和自己相似的孩子們一起玩,像是都喜歡飛機、藍色衣服等........。因此,會透過排斥喜好不同的孩子,從中間來增加彼此之間的「連結」,而出現作弄其他孩子的情況。例如:「好好笑喔!你居然喜歡粉紅色,你是小寶寶」。此時,引導孩子去察覺別人的感受,往往才會是最重要的。通常被處罰的孩子,往往不是第一個,而是不知道哪時候該停止的孩子。此時,如果是使用處罰的方式,往往反而導致孩子因為覺得不公平,而引發更多的情緒衝突。

4. 情緒察覺:

孩子雖然可以察覺自己的情緒,但是對於別人情緒的理解與察覺,往往需要比較多的時間。如果無法立即理解他人的情緒時,常常就會出現開玩笑開過頭的情況。因此,並非是處罰孩子作弄別人的行為,而是要孩子去學習如何察覺別人的「表情」、「動作」,透過仔細的觀察孩子才能真正的瞭解別人的心情,也就不會再出現嘲笑別人的情況。

        與我們想樣的相反,喜歡作弄取笑別的孩子,並非是想要惹同學生氣,反而是期望可以獲得同學的認同。也因此,越是要其他孩子不要理他,往往反而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為嚴重,而出現更多的搗蛋行為。協助孩子在團體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孩子自然就不會再調皮搗蛋了。

 

-轉載於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