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母滑手機輕忽10秒 童被電梯「吃手」猛扯救不了

電梯吃人事件再一波!網路上最近流傳一段怵目驚心的影片,一名母親帶著女兒搭電梯,疑似因不斷低頭滑手機,沒留意到女兒將手放在電梯上,當電梯門開啟時,女童的小手就這樣卡進電梯縫中。


▼(圖/翻攝自SG Kay Poh臉書)

「SG Kay Poh」臉書粉絲專頁分享了一段影片,提醒家長要注意照顧孩子,即便是搭電梯也可能會發生意外。影片中,這名母親低頭猛滑手機,時間約10秒,而身穿白色洋裝的女童,小手不斷摸的電梯門,不料電梯門開啟時,女童的手卡進電梯縫中,這時母親才注意到意外發生,一震猛拉想幫女兒脫困,女童疑似因疼痛表情扭曲,張大了嘴巴哇哇大哭。

▼(圖/翻攝自SG Kay Poh臉書)

 
這名母親一邊猛拉女兒,另一手擋住電梯門不讓門關閉,又狂按電梯內的求救鈴,貼文中未提及女童如何脫困,僅表示希望以此意外為例,警示家長要留心。

 


有電梯公司貼心列出10點應注意事項,叮嚀大眾搭乘電梯要小心,包括進電梯門時要留意電梯車廂與地板是否達水平,否則容易絆倒;盡量別停留在電梯開門區域,就是電梯車廂與樓層地板之間;勿倚靠電梯門;勿在電梯內跳動;留意衣物如圍巾有沒有被電梯門夾到等。
 
第一點:電梯到樓開門時,需注意電梯車廂與地板是否達水平狀態,因電梯暴衝初期徵兆就是會發生電梯到樓開門後,就開始緩慢向上滑動,此時沒注意就很容易被絆倒,錯失逃生的五秒黃金時間。
 
第二點:電梯到樓開門後如發現電梯仍有緩慢向上滑動,如尚未踏入車廂請迅速退出,如已踏入車廂請勿急著跑出來,因電梯假使發生暴衝,只有五秒左右的時間可以反應,如果來不及退出待在電梯車廂內,就算暴衝也不至於造成生命上的危險。
 
第三點:電梯暴衝如在電梯車廂內,請緊抓扶手,避免車廂到頂之後的急停,內部人員的慣性動作而使身體造成碰撞的傷害。
 
第四點:如電梯暴衝發生夾住民眾或物體的情況,請先通知電梯維護廠商再通知消防隊,因為此時只能依賴電梯專業人員將電梯以人力方式將電梯主機轉動向下,切勿自己上前拉扯,因車廂暴衝向上的力道不是人力所能控制,而且電梯外層門會因夾住物體無法關起,而導致車廂下方出現裸空的電梯井道,如沒注意而墜落會造成更大的傷亡。
 
第五點:搭乘電梯盡量別停留在電梯開門區域,就是電梯車廂與樓層地板之間,如電梯到樓發現無異狀,請快步出入。
 
第六點:等待電梯時請勿倚靠電梯門,電梯門板靠上半部門吊輪及下半部門腳支撐,任一方鬆脫都會導致門板上掀或下掀而使人員墜落井道,縱使有定期維護,就怕百密總有一疏,有些民眾心情不佳會拿電梯來發洩,用腳大力踹電梯外門,孰不知這有可能會導致電梯外門脫軌而造成井道裸空,國外就曾有身障人士以電動輪椅撞擊電梯外門,而造成墜落井道的憾事。
 
第七點:電梯內請勿跳動,這是大家都聽過的,因為電梯有一調速機裝置偵測電梯下行速度,人員跳動會導致下行速度瞬間增加而導致裝置動作,這時候就很容易讓自己被困在電梯裡面,此時只能等待電梯專業人員的救援了。
 
第八點:如電梯故障受困電梯內,請耐心等待電梯專業人員的救援,因電梯車廂上有風扇口,不是完全密閉空間,如太過緊張反而會造成呼吸急促,而有缺氧的錯覺。
 
第九點:出入電梯門請注意自己的衣物,圍巾或攜帶物品,牽繩之類有無被電梯門夾住,因軟性物品可能會造成電梯防夾舌片無動作而完成關門動作,此時電梯向上會因物品遭受拉扯而發生意外。
 
第十點:注意隨身小物品別掉落電梯門溝槽內,如耳環、戒指、螺絲、小碎石等,因為容易導致電梯門閉合不良而產生故障。

新聞出處: 
東森新聞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8/3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