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腸病毒紅疹、水泡越多 醫師:不代表病越重

兒童罹患腸病毒發疹子,家長常認為紅疹或水泡越多,病情越嚴重、重症機率越高,但醫師澄清,這是錯誤迷思,腸病毒在皮膚表現很多樣,與感染型別和個人體質有關,與病情或重症風險無關,是否重症,仍要觀察4項重症徵兆。

  • 腸病毒在皮膚表氣很多樣,紅疹越多,不代表病情越嚴重,也與重症機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腸病毒在皮膚表氣很多樣,紅疹越多,不代表病情越嚴重,也與重症機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 腸病毒紅疹一般長在手、足、口呈現點狀小疹子或小水泡。(記者蔡淑媛翻攝)

    腸病毒紅疹一般長在手、足、口呈現點狀小疹子或小水泡。(記者蔡淑媛翻攝)

  • 感染腸病毒紅疹越多,不代表病情愈嚴重,也與重症機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感染腸病毒紅疹越多,不代表病情愈嚴重,也與重症機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附醫小兒感染科醫師潘蕙嫻說,常見家長看到小孩感染腸病毒,身上長出紅疹或水泡越多,就越焦急,詢問是不是病情加重?引發重症機率變高?她說,這只是皮膚表現,與病情或重症風險都無關。

潘蕙嫻說,腸病毒病童常見發燒合併咽峽炎,以及疹子在手足口症的表現,在手、腳、屁股,出現點狀、細小或大片的紅疹,或者冒小水泡,但仍有皮膚表現不典型,有長得像德國麻疹的全身性紅疹,有的像玫瑰疹,退燒後才長出疹子,有些則像出血點,腸病毒疹子表現多樣化。

腸病毒一般會發燒3至5天,疹子約5到7天才會好,水泡嚴重則要1到2週消退。潘蕙嫻說,腸病毒疹子通常不會癢,如果感到搔癢,要避免抓破感染,或是給藥止癢;如果抓破了,要仔細觀察傷口狀況,有感染才給藥,否則會自己消退。另外,咽峽炎如果嘴破也會給藥解熱鎮痛,都不建議自行擦乳液或藥膏,否則可能感染或衍申其他問題,事先都應諮詢醫師。

潘蕙嫻提醒,感染腸病毒,幾乎會發燒,如果看到小朋友發燒、手腳長疹子,建議就醫,如果確診腸病毒,給予水份、營養的症狀治療,7至10天會痊癒,而且不管疹子表現,都要觀察發燒不要超過3到5天,否則重症機率增加,並注意重症4徵兆:

1、嗜睡、意識不清

2、持續嘔吐

3、肌躍型抽搐(類似驚嚇的全身性肢體抽動)

4、在沒發燒或哭鬧時,呼吸急促、心跳加快。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7/2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