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一歲男童吃熱狗跌倒 竹籤插喉入腦險送命

深圳日前有一名1歲男孩,吃熱狗不慎摔倒導致竹籤插進喉嚨,穿入腦中,被送往深圳市兒童醫院神經外科時已呼吸微弱。

香港《蘋果日報》提供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這名男童剛學會走路,傍晚吃熱狗時不慎摔倒在地,導致竹籤插進喉嚨。晚上10時許,男童被入醫院就診。經X光檢查,顯示竹籤插入的部位很深。院方在手術前再安排核磁檢查,結果顯示竹籤扎進了腦部的延髓,男童的情況危急。

因為傷患的情況特殊,院方對於防止手術過程中及手術後可能發生的呼吸、心跳停止及延髓大出血等問題制定了相應的搶救預案。經過有關手術後,醫生成功取出竹籤,並即時將男童送到加護病房,經密切的監護、治療,孩子度過了最危險期,度過了第二關。

最後一關是由於竹籤扎進延髓極有可能引起感染,導致延髓膿腫。最後經過觀察,男童也成功過了第三關。出院後,男童飲食活動已經和正常的小孩一樣了,而且語言流利、四肢活動良好,暫時未見有任何後遺症殘留。延髓是人體的生命中樞,也叫延腦,是腦幹的一部份,其主要功能為控制基本生命活動,如控制呼吸、心跳、消化等。在延髓以上的腦幹部分以及小腦和大腦中,都存在與心血管活動有關的神經元。它具有十對顱神經及多個神經束的核,此部分受傷,很多時候都是致命的。(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7/2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