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來不及長大 去年兒少受虐致死127例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台灣兒少受虐致死的案例不斷增加,去年全台灣總共127例,但是今年光是第一季,就達到51人,相當於去年一整年的4成之多,社福NGO團體呼籲,政府對於兒虐事件,一定要建立整體的合作機制,不要讓社工去擔負所有的責任,這樣子才能更有效率,協助所有需要幫助的受虐個案。



就在上個月初,新北市新莊一名26歲的媽媽,覺得8歲的兒子不服管教,就用晾衣桿打他,導致小男孩昏迷送醫宣告不治,醫生發現男孩身上有好幾個新舊瘀傷,研判可能遭到虐待,今年5月在屏東,一名3歲男童,頭部重創顱內出血昏迷,被黃姓繼父扛進醫院急救,繼父和親生媽媽說孩子是跌落樓梯摔傷的,但男童身上還有多處新舊傷痕,甚至有被菸燙傷的疤痕,警方認為兩人涉嫌施暴,他們才坦承用加油管打小孩,去年全台灣18歲以下的,兒童和青少年,因為受虐導致死亡,總共有127例,平均每一星期就有,就有2.4個兒童少年受虐死亡,創下歷年新高,嚴重程度已經讓人無法忽視。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醫務部主任邱南昌:「像這個我們可以看到,他的臉頰的這樣子的一個痕跡,這就是大拇指二拇指(食指),捏所導致的,那像這個是在他的腋下,就是有時候小孩子在哭鬧,家長很受不了就抓著他的腋下,這樣子甩動,這就是頭骨兩側的骨折,這個應該就是受虐才會,意外不太可能同時,兩側的頭都撞擊到。」

邱南昌醫師,長年擔任小兒科醫師,現在想起曾經求診,疑似受虐的兒童,還是非常難過,因為這些孩子很多是因為,太晚發現遭到虐待,等到送醫的時候傷勢已經太嚴重。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醫務部主任邱南昌:「我們過去有處理過好幾個那種,就是我們所謂的嬰兒搖晃症候群,來那個都是腦出血很厲害的,那這個都真的是有時候,救都來不及了。」

其實剛剛提到的案例,今年6月受虐死亡的,新莊8歲小男童,在事發當時兩個月前,就進入兒少保護系統,為什麼最後還是來不及長大。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我今天到一個有家暴的家庭,我自己一個,大部分社工幾乎都是女性,到了那樣的家庭,到底我們政府給我什麼配套條件,警察來了嗎?司法體系介入了嗎?否則今天媽媽怎麼可能,讓你把孩子帶走呢?」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去年疑似遭受不當對待的通報個案人數,大約5萬5千人,等於不到10分鐘就有一人被通報,其中由社工一對一調查,確定開案介入輔導的有9470,大約占17%,比前年同期微幅減少1.4%,但死亡人數卻暴增近一倍,而今年第一季經過通報後的兒少死亡人數,高達51人,相當於去年一整年的4成之多,怎樣才能讓情況不再惡化,成為社福單位首要之務。

台北市家暴防治中心主任陳淑娟:「目前來講我們國內的,兒童少年保護的案件,我們已經在103年開始,我們全國用了一個安全評估工具,來做為這個兒少保護個案,處理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決策,那這個部分的話就是我們要透過,一致性的一個評估工具。」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一個社工要吃到50案,你50案我今天去看你,這個評估表填一填,第一個我有沒有時間接受訓練,而且我後邊沒有後送單位,我沒有安置機構後送,那家長在旁邊我也不敢,隨便亂掀你的身體說,你到底有沒有兒虐,所以然後呢我就跟你說再見了。」

長期關注兒少權益的NGO組織分析,關鍵出在通報受虐之後,整體的後勤支援根本不足,導致無法給疑似受虐兒童及時救援,更嚴重的是政府單位無法統合。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那我覺得我們政府很特別是,認為兒虐是社政的事,跟我們的警政衛政,跟我們的司法體系都沒有關係,錯喔人家是一個團隊,如果一旦有兒虐通報,人家是一個團隊然後共同協助,而不是這個團隊裡邊,社政主導然後變成,其他單位是配合的。」

專家呼籲,預防兒少受虐,不但政府責無旁貸,每個人其實都有責任,每個人多做一點,可能就能多救一個孩子。

新聞出處: 
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7/2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