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台灣直播主多嫩妹!18歲以下佔2成 最小才11歲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今天公布的調查指出,直播主在18歲以下的竟然高達2成,且最小才11歲,更有2/3是嫩妹直播主。

直播很夯,根據兒童福利聯盟(兒盟)今天公布的調查指出,直播主在18歲以下的竟然高達2成,且最小才11歲,更有2/3是嫩妹直播主。

  • 兒少面對直播時的陌生網友心懷不軌的要求,令人擔憂孩子的安全。(兒盟提供)

    兒少面對直播時的陌生網友心懷不軌的要求,令人擔憂孩子的安全。(兒盟提供)

  • 兒盟檢測五大直播APP的註冊機制,發現雖然服務條款有規定13歲以上才能使用,卻還是發現有11歲的孩子當起了直播主,註冊機制形同虛設。(兒盟提供)

    兒盟檢測五大直播APP的註冊機制,發現雖然服務條款有規定13歲以上才能使用,卻還是發現有11歲的孩子當起了直播主,註冊機制形同虛設。(兒盟提供)

兒盟以便利抽樣法,於7月6、7日,抽取「MEME」、「浪live」和「Live.me」 於「最新」分類中前50名有公布年齡之直播主,最後收集到前述3大直播APP共計150位直播主資料,分析後發現5大現象。

這5大現象包括「直播年齡不設限:2/3是嫩妹,18歲以下兩成,最小11歲,兒少直播主高達29位」、「有兒少一天花6小時直播」、這些直播主要是「打發時間、交朋友、想紅、甚至賺錢,虛擬禮物可分紅3至7成」、「潛藏交友危險,6成2粉絲逾百人,少女直播主破千人」、「9成3曾無大人陪同,甚至在私密房間直播」。

兒盟指出,據統計,在這29位兒少直播主中,2/3是少女(19位),少男只佔34%(10位)。有6成2(18位)追蹤粉絲超過百人,甚至有七位超過千人;而值得注意的是,粉絲人數在「1001以上」(7人)的直播主皆是少女。

兒盟也呼籲家長、政府與業者徹底落實「三要」,包括「家長要留意」、「13歲以下恐違法、業者要設法加以驗證」、另外也呼籲「政府要監督」,一同為孩子營造安全的網路環境。

為了解台灣兒少成為直播主的狀況以及可能風險,兒盟檢視前五大熱門直播APP,包括「MEME」、「浪live」、「Live.me」、「Up」以及「17」,其註冊相關規定與直播內容。

 

直播軟體 註冊驗證程序 年齡驗證機制 服務條款規範
直播17 手機驗證,或使用fb登入 無年齡驗證機制 依據您所適用的國家法律,您必須已達得使用且同意本服務條款的法定年齡。在某些國家,此法定年齡至少為 13 歲。
UPLive 信箱或手機驗證,或使用FB, Twitter登入 無年齡驗證機制 建議未成年人(18以下)在使用時徵求父母的同意與指導
MeME直播 手機驗證,或使用fb, IG登入 無年齡驗證機制 法定年齡至少為 13 歲。若年齡介於13至18歲之間應在法定代理人的監督下使用。
浪Live 手機驗證,或使用fb, google帳號登入 無年齡驗證機制 無年齡限制,但建議未成年人(18以下)在使用時徵求父母的同意與指導
Live.me 手機驗證,或使用fb,Twitter, line登入 無年齡驗證機制 須年滿13歲,18歲以下未成年人須得到法律代理人之同意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7/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