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嬰幼兒疾病照護

【駐站專家見面會】嬰幼兒疾病照護

106年6月18日10:00-11:30
講師:陳木榮老師
地點:臺北市131FUN心玩親子館

 

每個小孩出生後都是家長心中的寶貝,但身為新手的爸比媽咪,在照顧寶貝上可能會遇見許多問題,這時候該找誰詢問呢?本次講座邀請到親切又有趣的柚子醫師,同時也是我們Ibaby的駐站專家,來為我們介紹嬰幼兒的疾病照護知識,增加家長的疾病照護觀念唷!

§寶寶常見的疾病種類§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照顧寶寶是一件需要時間適應的功課,有時候爸爸媽媽會因為一些症狀而不知所措,例如吐奶、寶寶身上起疹子等。有些現象是在成長的過程中自然而然會經歷到的,隨著寶寶長大就會不見,所以爸爸媽媽也不用太過於緊張。

以下介紹幾種嬰兒常見的疾病:

  1. 感冒支氣管炎:嬰幼兒容易因為天氣變化或是病菌的感染而感冒,若太嚴重可能還會引發支氣管炎,所以平時需注意手部清潔,並注意保暖。
  2. 過敏現象:多數寶寶有鼻子過敏的現象,主要是因為台灣的氣候潮濕及塵螨造成等原因。因塵螨怕乾燥,平時家中可保持空氣流風,必注意防防潮!
  3. 腸胃病毒感染:在寶寶身上最常見到的有腸病毒和輪狀病毒,這些腸胃病會引起腹瀉、嘔吐的現象。如果寶寶有腸胃方面的疾病,一定要多補充水分,避免脫水。
  4. 手足口病:為一種常見於兒童的疾病,通常由腸病毒引起。初期通常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喉嚨痛等症狀。伴隨症狀後會在手掌、腳掌、口腔出現小水泡的紅疹。

上述幾點常見的疾病多為環境因素所造成,了解疾病發生的成因,可以增加疾病的預防

§關於常見的異位性皮膚炎§

除了上述幾個常見的嬰幼兒疾病介紹外,近幾年的研究顯示『異位性皮膚炎』、發生在孩子身上的比率也逐漸上升。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是從嬰兒時期開始發病,一半的患者會在一歲內出現症狀。因為皮膚角質層功能失常,使得皮膚內的水分流失,造成皮膚外的過敏,因而產生發炎過敏的現象。

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除了看病醫師的處方外,柚子醫師也特別強調『防水』的重要性!防水之意指的就是防止水分散失到體外。為了防止皮膚水分的散失,維持皮膚得完整性,避免水分的流失是許多爸爸媽媽最容易忽略的!

§寶貝疾病預防小提醒§

小提醒:

◎一歲以下的幼兒,感冒時一定要及早就醫治療,不可以自行使用成藥。

◎生病期間,家長要讓寶寶多補充水分、多休息、保持舒適的環境,可使寶寶提昇自身的抵抗力。

◎家中大人外出回家之後,要記得先洗手才可以抱嬰兒。

◎有人感冒時,應戴口罩,盡量不要接觸小嬰兒。

嬰幼兒常見的疾病,大都有其外顯的徵兆,父母必須了解相關知識及具備一定的判斷能力,才不至於延誤寶貝的治療時機,也可幫助醫生確認診斷,才能讓寶貝們早日恢復健康唷!

◎親職教養處方籤◎
Q.家長:寶寶如果發燒一定要住院嗎?
 
A.專家:一般來說四個月以下的嬰幼兒如果發燒,醫院都會建議住院觀察。因為嬰幼兒的免疫力系統發展未完全,會發燒通常都代表有感染的可能!即使幼兒外觀看起來正常,仍有7%的幼兒事實上是嚴重的細菌感染,病程的進展會快到無法想像!為避免病症的任何可能,一定要住院觀察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