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安全距離保持好 視野寬闊無死角

行人在交通環境中需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尤其是在多樣的交通工具快速來往的道路上,更是不可掉以輕心。而讓行人感到最有威脅性的,恐怕就是體積較大的大客車了。相較於體型較小的兒童,在面對大客車時的恐懼感以及可能產生的危險,自然不言而喻。

以下將針對孩子常會面臨的視野死角與搭乘公車應注意事項提出呼籲,希望您可以教導孩子這些安全事項,讓孩子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蘋果日報,95.8.13】

    一名6歲男童昨下午由姨婆帶著搭公車回家,下車時,男童手上心愛的著色紙突然被風吹落,男童為撿拾掉落的著色紙,彎腰時被所搭乘的公車撞上,捲入車底,傷重不治,家人難過的說:「剛剛還活蹦亂跳,怎麼一下子就被公車壓死?」

       發生交通事故時,聽到肇事者說「我怎麼都沒有看到?!」會覺得不可思議,但事發時若受害者正處於駕駛員的「視野死角」範圍,那就可能是真的了。

    簡單來說,人可以看得見的範圍就稱為視野,看不見的地方則稱為視野死角;而車輛的大小或速度,更是影響駕駛員視野範圍的原因。一般而言,較大型車輛的視野死角範圍也會比較大,兒童也容易因為身型矮小的關係,落入視野死角而發生意外事故。建議您平時應小心注意下列事項,以保障孩子行的安全:

 

★ 避免落入視野死角:避免在車陣中穿越道路或是緊鄰著大車旁行走,以防落入駕駛員的視野死角範圍。

★ 保持安全距離:兒童於路口等待時,應與路緣保持安全距離,以免車輛轉彎時產生的內輪差對孩子造成的危險。

★ 照顧責任不超重:一個大人應避免照顧超過2位孩子,因為大人如果沒有牽著孩子,他很容易會離開大人的視線,就有可能會發生危險。

★ 遵守先上後下原則:帶著孩子搭乘交通工具時,上車時應讓孩子先上,而下車時則讓孩子後下,以免看顧不及而發生危險。

★ 重視安全教育:平時應提醒孩子不要靠車子太近更不要在附近玩耍,雖然小朋友不夠成熟足以了解後果,但是平時的再三強調可以加深小朋友的印象。

【蘋果日報,95.2.14】

    開學第一天,台中市就發生一起安全門沒有關好,學生被摔出車外的意外事件,兩人的腳踝均有擦傷,其中一人還有腦震盪,全案仍在釐清肇事責任中。

 

    由於環保意識的倡導讓大眾運輸工具更受重視,而陸續增加公車的路線與數量,期待建立一個完善的大眾運輸工具網絡,減少交通壅塞與廢氣排放的現象。

然而在公車逐漸普遍的同時,卻也發現了乘客在公車上的不當行為,建議您平時除了應遵守下列事項以外,也應教導孩子,避免孩子在搭乘公車時發生意外傷害:

 

★ 為了避免公車緊急煞車或轉彎時跌倒,上車後應盡快選定座位坐下或是緊握扶手。

★ 搭乘公車應避免讓孩子開啟窗戶,以免孩子將頭手伸出車外或是發生被車窗夾傷的意外。

★ 有的乘客為了減輕站著的疲累而倚靠著安全門,但是當安全門鬆脫就可能跌落車外,十分危險!

★ 應待公車停穩,且確認後方沒有來車後才可下車。

★ 下車後,應快速遠離車道,避免在車輛附近逗留而發生危險。

 文章出處: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出版之會訊第85期